高血壓能泡湯?醫師親曝3種狀況泡溫泉「先不要」!

今年冬天涼意強烈,泡溫泉 是一大樂事,熱氣裊裊上升,泡完身子馬上暖和十分舒暢,但喜愛泡湯 的同時,你認識泡湯的好處嗎?想要安心享受泡湯樂趣,醫師提醒,有些族群不是那麼適合泡溫泉,還有如果有心血管 疾病隱憂的人其實也可以泡溫泉,只是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知道,就能保持安全。

泡湯能幫助肌肉放鬆和血液循環。 圖/freepik

泡湯能幫助肌肉放鬆和血液循環。 圖/freepik

泡溫泉能減壓 放鬆身心

新冠肺炎(COVID-19)近年肆虐,大眾更關注身體健康,特別是免疫力。常有聽聞泡湯能夠加強免疫力,對此,輔大醫院家醫科的林嘉俊醫師表示,目前對於泡湯能提升免疫力有實際幫助的研究比較少 ,新冠肺炎爆發之後,少部分的研究有提到泡湯的熱氣對於呼吸道的纖毛運動會比較好,幫助髒東西的排放,但是還是小規模的影響。

他進一步表示,泡湯的主要效果是能幫助肌肉放鬆和血液循環,讓關節活動度會比較好,所以有很多在關節上有不適的人,泡湯會感到疼痛減輕,特別長輩有些關節炎的問題,喜愛泡湯也是有舒緩的感受。最大的明顯感受是放鬆身心,平時壓力大的人泡湯都會感到舒適。

不適合泡湯的3類人

林嘉俊也特別指出,一般人沒有特別疾病,壓力大、肩頸傷痛都是可以泡湯的,以下這些狀況的人就不太適合泡湯:

喝完酒:喝完酒血管已經在擴張狀態了,泡湯之後表面的血管會更擴張,造成低血壓的情況,具有暈眩昏倒的風險。

才剛用餐:吃飽後沒有讓腸胃經過充分消化與休息就泡湯,容易消化不良。建議餐後隔1.5小時~2小時後再泡湯。

皮膚病:通常有皮膚疾病,就醫時都會收到不要碰到過多熱水的提醒,泡湯亦然,特別是異位性皮膚炎、缺脂性皮膚炎,碰到溫度太高的水都會過度刺激,讓症狀加劇。

林嘉俊分享,如果有輕微皮膚敏感的人還是很想泡湯的話,泡完湯馬上用清水將身體洗乾淨,帶走那些泉水裡含有的礦物質、硫化物,並且擦保濕力足夠的乳液都有助於避免皮膚不適。

高血壓 及心血管患者 水溫要低於40度

通常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建議泡湯,林嘉俊指出,有些長輩有膽固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不適合泡湯是基於泡湯會使血管舒張,一般人從熱水站起來心血管會可以調節回來,但對於此類患者自我協調能力不好,沒辦法快速調節。

他表示,高血壓及心血管功能不佳的患者不是完全不能泡湯,只是水溫要保持40度以內,且避免冷熱交替,因為浸泡在極熱的水裡面,起身在溫度差之下對心血管太過刺激,特別是有的長輩喜歡一會泡熱泉、一會泡冷泉,認為有助皮膚毛孔收縮美容,對於心血管的患者而言會有危險。

他也建議,泡湯的水位要在心臟以下,且絕對不要一個人前往泡湯,有人陪同,在臨時狀況發生時,才好因應。

泡湯原則 起身要慢一點

和三五好友一邊聊天一邊泡湯是冬天常見的風景,但是林嘉俊表示,要注意泡湯時間不是越長越好,泡很久好像新陳代謝比較好其實是個迷思,主要是因為泡湯之後血氧量升高、血液往周邊跑才會有此錯覺,建議泡10~15分鐘即可起身,且起身的時候要慢一點,以適應室溫和溫泉的溫度差。

另外,泡湯常見到有人會戴面膜去泡湯,林嘉俊指出,泡湯對於美容成分的吸收沒有實際幫助,不需要敷著泡,還有一些人愛美會戴著隱形眼鏡泡湯,但泡完眼睛會乾,戴著容易有危險,要避免。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怦然心動的整理!從大門「玄關」決定每日好心情

泡完溫泉紅腫、疼痛?一不注意恐發生蜂窩性組織炎!

吃飽馬上泡溫泉?一泡就30分鐘?安心泡湯一定要知道的「六件事」!

冬天到了關節開始痠痛? 教你3招舒緩筋關節疼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