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館公布》第一道元旦曙光在這邊!詳細時間搶先看

北市天文館特別製作「2023年元旦曙光及日出地圖」,並指出2023年元旦全台最早...

北市天文館特別製作「2023年元旦曙光及日出地圖」,並指出2023年元旦全台最早曙光則會在上午6時3分出現於花蓮柏南山。 圖/北市天文館提供

2022年進入尾聲,北市天文館 特別製作「2023年元旦 曙光及日出地圖」,並表示台灣本島今年最後一道陽光將在31日傍晚5時31分許消失於屏東北大武山,2023年元旦全台最早曙光則會在上午6時3分出現於花蓮 柏南山。

天文館表示,明年元旦全台最早曙光在標高3443公尺的花蓮縣柏南山,上午6時3分就可以看見地平線,25分鐘後日出;本島平地最早則在台東 縣三仙台嶼,上午6時10分迎曙光

至於今年最後一道陽光,天文館表示,將會在31日的下午6時11分許消失在太平島;台灣本島則是在標高3092公尺的屏東縣泰武鄉北大武山,下午5時31分日落;平地最晚則是高雄西子灣的下午5時26分。

天文館說明,「日出」是指太陽上緣出現在地平線,「曙光」則是地平線與地面景物已可清晰看見的時刻,此時太陽中心點大約還在地平線下6度。日出與曙光的時間因經緯度不同而異,還會受到海拔高度影響,海拔100公尺處看見的日出大約比平地早1.5分鐘,1000公尺則早約6.5分鐘,4000公尺更早了11.5分鐘。

館方製作的互動地圖已考量此因素,民眾只要透過天文館網站點擊【線上地圖】,即可自動精算出所選地點的精確曙光與日出時間。

延伸閱讀

「定期壽險」保費大不同?原來身體「健康程度」成關鍵!

防止嘴唇乾裂、老化!睡前「敷凡士林」還不夠,皮膚科醫師糾正NG保養

不吃早餐、晚上運動...都是早起沒精神的元凶!

懷疑是長新冠?利用「長新冠檢查表」幫自己初步判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