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終其一生「刻意控制情緒」,讓自己像個好人-直面憤怒,才是解方!

憤怒是一種防禦保衛的反應本能。 圖/freepik

憤怒是一種防禦保衛的反應本能。 圖/freepik

人們習慣表現情緒 的方式,常來自於生命經歷的積累,以及試圖掩蓋遺忘的新舊傷;但是,情緒的外顯表現不見得能完全對應你當下的身心需求。

英國IFA國際芳療協會認證校長鄭雅文Vivian,集結多年來的芳療教學及臨床經驗、與學生們的交流對談,分析每個情緒生發之際的表徵、生理狀態、強弱影響,進而深入了解情緒成因及背後的真實需求。《芳療師陪你聽情緒說》精彩試閱:

憤怒的樣貌

「每一個憤怒成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受傷的孩子」,憤怒是一種力度張狂的情緒表現,但在華人社會環境中卻教育我們應該溫和謙遜、忍讓有禮,人們把憤怒當成糟糕、負面的情緒表現,並且任意貼上了「EQ低、修養不夠」的標籤,以致於不少人終其一生都在「刻意控制」自己的情緒彰顯,好讓自己成為一個和煦善良的好人。

然而,那些看不見或刻意隱藏的憤怒總會轉嫁,在無形之中將身心侵蝕得千瘡百孔,我們再用相同的模式,去嚇阻遏制我們的孩子:「不該隨意發怒!」反倒剝奪了孩子認識情緒、了解憤怒的機會,如同我們年幼的時候,也是如此被教育,而演變成了世代輪迴。

憤怒的語詞也有強弱之分,從不高興、生氣、憤怒、發飆、抓狂……等就有著明顯的文字差異,從情緒的內斂到肢體的呈現,至衍生出火山爆發及難以掌控的局面,所有的導火線都來自於情緒的不舒坦!當情緒不舒坦時,就該應允一個疏通的出口,何苦把憤怒汙名化、強行塞入情緒的誤區呢?唯有坦誠以對、去認識憤怒背後的原因,才得以真正掌控且用合宜的方式去釋放憤怒的情緒。

情緒表徵

突如其來的憤怒猶似在腦海中投下一顆原子彈,容易讓理智瞬間被炸得灰飛煙滅。

生理狀態

突如其來的火氣噴發,呼應了「怒髮衝冠」這句話,心跳、呼吸、血壓……等皆不免急促上升。

體感溫度

人體的溫度全然上揚,憤怒的豔紅讓上半身溫度高張,影響臀部及雙腿阻塞停滯,僅存足部及手心火熱,好為即將來臨的戰鬥做好準備。

強弱影響

憤怒是一種防禦保衛的反應本能,倘若過於強大將生發壓力、恐懼與鬥爭,但若過於衰竭就會導致壓抑、低估自我價值並影響人際間的親密互動。

為什麼會有怒的情緒?

每個生命新生初始、開始探究這個世界的同時,也在學習著如何傳遞需求的訊號。隨著年歲增長,我們的臉上漸漸出現多樣性表情,有時孩子微笑只是被逗弄的反射表情,有時哭泣與憤怒卻是直接的訊息傳遞,只為告訴大人們:餓了、渴了、睏了、痛了、驚嚇了、不舒服了,又或是感到孤單了,這樣的情緒表達很直接、也很純粹,儘管大人們多難以意會,但孩提時的我們卻是認真無比,只為傳遞我們真實的需求。

對於怒,如何聽它說、面對它?

我們都曾經憤怒過!生氣的時候會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情緒或心緒會瞬間高張,伴隨心慌、難以思考、肢體緊繃僵硬……等。如果你曾覺察這種強烈的生理感覺,相信沒有人會喜歡處在憤怒激揚的情緒裡,因為這樣的情緒大多極為偏頗,會讓人變得不容思考且難以聽進任何話語;倘若未能即時有緩解的契機出現,這樣過於炙熱的突顯,容易讓人深陷其中而難以自拔。

唯有真誠面對,別把憤怒當成負面情緒才是解方。

你可以拿出紙筆,試試「自由書寫 」,寫下你生氣時的所有感受及想法,讓自己從極其憤怒的狀況下先行抽離,嘗試探索引發你情緒的絲弦,並檢視憤怒背後的主因;只有擁抱憤怒,才得以看見憤怒背後的挑釁恐懼、傷害威脅、挫折無助、被冒犯或冤枉,讓憤怒不再成為影響人際的替罪羔羊,也好學習調整人際情感的溝通與表達

• 面對憤怒-活化性輪的精油植物
對應脈輪:性輪(Sacral Chakra;梵文-Svadhishthana)
對應器官:生殖器官、骨骼肌肉
對應能量:感覺.創造
性輪療癒精油:玫瑰草、玫瑰天竺葵、快樂鼠尾草、貞潔莓、依蘭

性輪直指著自己的情緒與深層慾望所在,連繫著親密關係與認知財富……等關係。性輪的能量是「水」的演化,柔軟流暢且探索創造,回溯生命本質之於性愛的需求與渴望,奠基對於生存的迫切與熱烈;性輪的能量同時也是原生家庭情感的投射,或更精準地說,它攸關著曾經與我們臍帶相連的母親所賦予的應對、陪伴、愛,甚至是傷害,這種種來自於母親的力量,將撼動著我們最原始享受歡愉的本能,也影響我們對於親密關係的鄙棄或渴望。

若想要調整性輪失衡,我們可以協助按摩自己,透過提振體表的觸覺感官,重新啟動皮膚對於外界的刺激與感覺,用雙手溫柔滑撫且輕扣揉轉,重拾肌膚對於被碰觸的兒時記憶,那躺在母親懷中被撫摸、被擁抱、被全然呵護與被愛的感受。

《芳療師陪你聽情緒說:植物力量伴你探索隱藏的傷,重新深愛自己的療心之旅》。 圖/...

《芳療師陪你聽情緒說:植物力量伴你探索隱藏的傷,重新深愛自己的療心之旅》。 圖/幸福文化

本文摘自《芳療師陪你聽情緒說:植物力量伴你探索隱藏的傷,重新深愛自己的療心之旅》,2022/07/27 幸福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大雪到!進補想吃麻油雞、薑母鴨等一下,先看看自己「體質」合不合

43歲退休被認為「根本是偷懶不想工作!」粉圓妹:退休11年比上班時更有紀律及效率

九旬拿畫筆,一畫再10多年!百歲奶奶為銀髮生活繪出多彩人生

錯過要等10年!超大超亮「火星衝」和流星雨登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