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拿畫筆,一畫再10多年!百歲奶奶為銀髮生活繪出多彩人生

南投埔里籃城長青不老繪畫班黃舜姿阿嬤,今年以「樹與鳥」勇奪農委會水保局「滴滴噠噠...

南投埔里籃城長青不老繪畫班黃舜姿阿嬤,今年以「樹與鳥」勇奪農委會水保局「滴滴噠噠的異想水保」繪畫比賽第一名。 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籃城社區百歲人瑞黃舜姿老阿嬤,沒讀過書,自小到大罕有機會執筆畫圖,近九旬才第一次接觸畫筆,在這10多年間,她慢慢畫出自我特色,甚至屢屢獲獎,不只活躍老化,更為自己的銀髮生活上色,繪出亮麗人生。

「卡早攏重男輕女,沒機會讀書啦!」1922年出生的黃舜姿,其父是漢醫,叔叔是西醫,相較於傳統務農家庭,家境頗優渥,但身為家中長女的她,卻因為是女孩子,長輩沒讓她去念書,從小就將她留在家打理家務。

25歲那年,她嫁給在郵局工作的丈夫,兩人育有兩女一男,還成了「柑仔店」老闆娘。她的「柑仔店」是方圓百哩內唯一的一家,出身自醫生世家,還得幫村民的小病痛抓配常備藥,幾乎全年無休,丈夫捨不得她太累,近五旬時頂讓店家。

黃舜姿60歲退休後,與丈夫遊山玩水,未料丈夫不到70歲就病逝,在親友和鄰居陪伴下走出喪夫之痛,更因籃城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她的人生重心有所轉移。

「我算是元老級人物!」籃城社區發展協會在1993年成立,舜姿阿嬤都去當志工幫忙,與年齡差不多的同學一起學習、互動,更意外發現她的繪畫天賦。

黃舜姿在將近九旬時,第一次拿起畫筆,並在老師的指導下,畫出自我特色,近年屢在農委會水保局的「滴滴噠噠的異想水保」繪畫比賽獲獎,今年更以「樹與鳥」勇奪閃亮組第一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