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習俗4件事「補身、延壽」 2生肖財運特旺

立冬有祭祖、酬神、進補、包餃子四大習俗。 圖/freepik

立冬有祭祖、酬神、進補、包餃子四大習俗。 圖/freepik

24個節氣立冬 」,代表冬天來臨,氣溫驟降,對年老體弱的長者成為一大挑戰,民間流傳食補增強免疫力度過嚴冬,衍生「補冬補嘴空」的說法。民俗專家指出,遵循四大習俗 暖身延壽,之後有2個生肖 將會財運滾滾來。

立冬與立春、立夏、立秋合稱四立,老一輩的人常常會以當天氣候,預測整個冬季的氣候走向,因此出現「立冬落雨會爛冬,吃得柴盡米糧空」、「立冬晴一冬晴,立冬雨一冬雨」等俗諺,當天若下雨,今年可能是多雨冬季,尚未到嚴冬時候,就將之前儲藏的柴火、糧食耗盡,較難安穩度過冬天。

民俗命理專家謝沅瑾說明,四立在古代社會是重要節日,這天皇帝會率領文武百官祭祀;而民間則會「建醮」、舉行「謝平安」的祭典酬謝神明一整年的豐收,讓全家人能夠平安過冬。

立冬4大習俗 中醫古方「嬌耳湯」補身

立冬有祭祖、酬神、進補 、包餃子四大習俗,謝沅瑾說明,在立冬時祭祖、謝神,侍為感謝蒼天恩賜、盡人子孫責任;至於進補部分,因冬天氣溫驟降,年長者或是抵抗力較弱者容易撐不過冬天,多數人會在這一天吃補,台灣各地也流行吃薑母鴨、羊肉爐等鍋物暖身延壽。

至於包餃子的由來,源於東漢末年醫聖張仲景,看見百姓在天寒地凍時節,因血氣不通,進而凍壞耳朵,因而以一道嬌耳湯祛寒補身,把羊肉、辣椒、當歸、生薑切碎再用面皮包起來,如同耳朵形狀,下鍋煮湯食用。

立冬當天正沖屬馬的人,外出要特別注意安全問題,且當天正南方為煞方,若必須外出盡量避免該方位,尤其在上午九點到下午一點這段時間,最好待在室內,減少多生事端和意外。

屬龍、猴立冬後 財運滾滾來

謝沅瑾指出,若有求貴人、桃花、正財運、智慧運等,可以朝向東北方、東南方的吉方尋求,然而,立冬過後,11月屬虎、屬蛇、屬猴3個生肖容易運勢卡關,其中屬蛇的人容易與他人意見分歧;屬虎的人雖然有貴人相助,但是也要注意小人暗箭傷人;屬猴的人容易破財。

立冬之後的下個月,屬龍、猴的人會財運滾滾來;屬兔、羊的人桃花運走強,無論是人際關係、或是異性緣都會增加;至於屬鼠、牛的人因為有貴人出現相助,使得事業運也會開始漸入佳境。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