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養病護身要注意哪些事?癌症患者又該怎麼「進補」才有效?

圖/freepik

圖/freepik

期待的秋冬 即將到來,對於台灣秋冬,有些謎因要好好說清楚。首先,台灣的氣候已經東南亞化了,也就是日韓劇中秋天的楓紅、冬天的暖爐手套,在台灣已不復見。近年更因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秋冬季除了少數天數氣溫下降,基本上平均二十度上下,對於癌友養病護身,倒也是益處好事,因為身體處於溫暖的狀態較適合養病。

白天溫暖炎熱,傍晚入夜天涼,溫差越來越大,也是台灣容易生病的原因。最近蕁麻疹、流感、腸病毒、諾羅病毒、血壓偏高、帶狀皰疹,關節疼痛例如五十肩、坐骨神經痛,甚至糖尿病控制不良、失眠易醒、憂鬱、躁鬱等等,病人回診的訴求都在在提醒醫生:秋冬循環變慢,致病率上升。

秋燥冬寒的養生特色在「潤燥 補虛」,於生活方面,不太能似夏日早早四五點天還矇矇亮就出門運動,秋高氣爽的早晨咽喉呼吸道最脆弱,建議可以做點呼吸吐納與伸展運動,展開瑜珈墊,打開Youtube找個喜歡的影片,跟著做半小時。早上運動後九點左右,是頭腦思考最清醒的時候,不管是癌友或一般民眾,可利用這段時間處理重要事務。生病氣虛,心力微弱者,千萬不要逼迫自己下午晚上集中心志,不僅效率奇差又易受挫。出門運動的時間約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都適宜,這個時間肌肉關節回暖不僵、呼吸道也不會因溫差感冒受涼。

秋冬食療強調白色力量:

一、中藥材 :百合、茯苓、山藥、貝母

二、全榖根莖類:糯米、薏苡仁、燕麥、糙米、蓮藕

三、菇蕈類:白木耳、秀珍菇(平菇類,包含杏鮑菇都很讚)、金針菇、白洋菇

四、蔬菜類:菱角、馬鈴薯、山藥、白蘿蔔

五、水果類:梨子、甘蔗、香蕉

白色食物含有的維生素A、維生素E較豐富,維生素A能幫助粘膜細胞修復、維持新陳代謝;維生素E可抗氧化抗老、保護心血管,對癌友很重要。在中醫理論中:肺與大腸相表裡,這句話的意思是,肺的好壞,跟腸道菌落群是有關係的,相關研究也證實腸道菌落跟身體體內的發炎反應息息相關。

至於有些食療養生注意事項,還是要注意,包括秋冬進補 的觀念要調整,國人喜愛高溫麻油烹煮,且有加上米酒暖身行氣的習慣,但對癌友甚至感冒發燒、急性高血壓、糖尿病控制不穩、身體處於發炎狀態者要避免。可改用生薑(或老薑與生薑各半,減低上火燥性),使用苦茶油、紫蘇油、酪梨油、調理油,盡量用中火低溫不要超過冒煙點,煸出想要的香味和薑的薑烯酚成分暖身,再以蔬菜根莖為主,蛋白質為輔烹調,在溫暖身體且滿足口腹之慾的基礎下,顧全健康與安全,才是一年四季的養生大法。

本文轉載自《癌症 希望基金會》,原文為:秋冬如何進補?癌友要注意的秋冬進補事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