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健康!7大「素食地雷」食品 讓膽固醇、脂肪飆升

茹素者雖然攝取大量蔬果,會比大魚大肉的人來得健康,但長期不注意食材,也容易造成營...

茹素者雖然攝取大量蔬果,會比大魚大肉的人來得健康,但長期不注意食材,也容易造成營養素失衡。 圖/freepik

吃素不等於健康飲食 ,民眾無論是為了宗教信仰、環保、還是健康而吃素,記得一定注意避開7大地雷素食 ,以免越吃越胖,還傷肝、傷腎。恩主公醫院營養室副主任暨營養師江詩雯表示,長期吃全素食者,容易缺乏維生素B12,若可以選擇盡量以蛋奶素為主,可以攝取較完整營養素。在選食物原則把握吃原型食物、少油少鹽少糖等大原則,維持營養均衡。

素食等於健康? 七大地雷食品越吃越胖

不少人以為吃素可以降膽固醇 與血脂肪 ,沒想到健檢單紅字反而增加?江詩雯說明,素食不一定比較健康,素食類食品為了增加口感,或想要仿葷菜風味,製作階段已經加入許多油脂、調味劑、著色劑等額外添加物,經過烹調後又以高油、高糖方式料理,食用者也會攝取更多的油量。

素食主餐中常見的素魚排、素烏魚子、素三層肉、素火腿、素生魚片、麵筋、麵輪等,她說,這些都是加工製品,不僅太油太鹹,為了擬真會使用著色劑、調味劑等,全是化學添加物,雖然會讓食品賣相與口感變得更好、也更貼近於葷菜,但是長期食用會讓肝臟、腎臟無法完全代謝,反而造成身體損傷。

Q彈軟嫩的外表下包裹著大量油脂,她指名,百葉豆腐在製作過程添加大量黃豆油,脂肪含量高,口感Q彈順口,不過小小一條將近300~370多大卡,比起一般盒裝豆腐高出兩到三倍,倘若無法避開這類食材,盡量以蒸、水煮、滷或烤等烹調方式,減少攝取熱量。

素食餐廳怎麼夾菜?油炸、淋醬少吃為宜

江詩雯說明,盡量挑選原型食物,不要挑選加工製成食品,如麵輪、素排類等,再來以少油、少糖、少鹽的烹調方式為主,盡量減少油炸、淋醬等,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與鈉含量,不僅吃下更多熱量,更容易導致肥胖、脂肪囤積。

素食餐廳的素魚排、炸地瓜餅、芝麻球,或紅燒、蜜汁糖醋烤麩,或是麻辣豆腐、麵筋類,本身是過度加工食品,烹煮過程中又加入大量糖與鹽,食用後不利於健康。她也說,湯品選擇清湯類較健康,市售滋補養身的麻油猴頭菇湯,雖然猴頭菇富含蛋白質,但料理過程中因使用麻油提香,為避免油脂攝取過量,建議湯品淺嚐即可。

吃素健康原則 食材替換補營養

她說明,茹素者雖然攝取大量蔬果,會比大魚大肉的人來得健康,但長期不注意食材,也容易造成營養素失衡,建議選擇乳製品與雞蛋,補充維生素B12或是胺基酸;或是糙米或地瓜等雜糧類取代精緻白米,均衡蛋白質攝取,或是可以在料理添加堅果類,如核桃、芝麻入菜,補充優質脂肪酸及維他命E;亦可選擇菇類、海帶、海藻以增加多醣體及碘的攝取。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你是假瘦子還是真胖子?比起體重更要看「這指數」!

你準備好減重了嗎?心裡的重量,比脂肪還難減!

影音/吃5顆就超標?堅果怎麼吃才能健康又不怕胖?

常見八大「維生素B」怎麼吃?吃多少?正確攝取方式一次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