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變冷!情緒失調?鼻過敏? 「霜降」幫身體打好底子

霜降的「霜」指的不是霜從天而降,而是因為氣溫下降,地底的水氣會凝結成霜,也就是會...

霜降的「霜」指的不是霜從天而降,而是因為氣溫下降,地底的水氣會凝結成霜,也就是會更冷的意思。 圖/侯永全 攝影

來到秋天最後一個節氣霜降 」,感覺到天氣變化,衣著也從短袖換到長袖,今年的霜降是在10月23日,雙連新悅中醫診所江忠軒醫師指出,霜降的「霜」指的不是霜從天而降,而是因為氣溫下降,地底的水氣會凝結成霜,也就是會更冷的意思。對冬天的感覺會更明顯,可以開始溫補,為身體打好底子,也要注意季節性情緒失調,容易感到低潮。

皮膚容易乾、睡不好

江忠軒指出,台灣地處亞熱帶,似乎較沒有真的要入冬的明顯溫度變化,與上個節氣寒露相似,這時候同樣要防止呼吸道不適、過敏 性鼻炎,皮膚也會容易感到乾燥還有特別會有過敏的狀況,這時會有些濕疹的案例,需加強呼吸道的保養,以預防感冒,還有皮膚補水,擦些護手霜和護唇膏等。

他也特別提到,霜降會更加感到濃濃的秋季感,日夜時間還有溫差變化下,加上華人文化覺得秋天有種肅殺、憂愁之氣,可能會有季節性情緒失調的情況發生,還會發現天冷容易類似「冬眠」狀態,想睡覺,睡覺如品質不佳,情緒也連帶受影響。

他建議可以早點睡,身體血虛會睡不好,喝桂圓紅棗茶會有幫助,龍眼性溫味甘,可以補心脾、養血安神,不過桂圓比較甜,不要放太多,泡熱水時自己依喜好斟酌材料的多寡,長輩因為較容易頻尿,不要在睡前飲用。

溫補即可 不須強烈進補

江忠軒也提到,霜降也要注意秋蟹和柿子不要加起來一起吃的禁忌,雖然不會到引發食物中毒,可是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造成腸胃不適,所以不要隔太近的時間吃。

霜降想要養生,按傳統來說,通常會多吃食當季水果如柿子還有鴨肉,有人會想說這時候可以開始吃一些補品了嗎?江忠軒表示,可以開始溫補,如吃薑母鴨,但不需要強烈進補。

入秋 換食材 四神湯好食補

江忠軒指出,節氣霜降養生,可以多吃肉類,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讓身體比較可以保持溫暖,

而胃天濕熱胃口差,養脾胃常用的四神湯,其實到了秋季還是很好的食補。不過入秋時,可以做個變化,加一味百合,補脾胃兼補肺氣,以及山藥換成鮮山藥能生津滋陰,主角在山藥百合,茯苓、芡實、薏仁、排骨作配角,也或是加些米做成粥來養胃氣。

江忠軒提醒,百合用於煮湯的一般是乾貨,挑選時注意顏色有點黃的是正常顏色,太白、太漂亮的反而要懷疑是不是熏過硫。為保安全,建議使用前先川燙,跟其他藥材一樣要經過泡發後(熱水半小時,冷水則隔夜)再使用,藥通常都抓差不多20g~30g,如果有薏仁可以多2倍以上,苓實較沒口感,可以少放。肉川燙後再入,最後再一起鍋煮1小時或電鍋煮1小時。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