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秋冬必打!誰可以打?自費多少錢?新冠疫苗能一起嗎?懶人包解惑

流感疫苗第一階段已經可以施打,第二階段則在11月開始。 圖/記者林俊良 攝影

流感疫苗第一階段已經可以施打,第二階段則在11月開始。 圖/記者林俊良 攝影

不只新冠疫情 ,又到了流感 季,流感疫苗 公費分兩階段開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邀請民眾施打,以提升自身免疫力,不少醫師也警示,隨著邊境即將解封,流感也會是重點觀察的疾病,流感疫苗第一階段已經可以施打,第二階段則在11月開始,什麼樣的人符合流感疫苗施打資格?公費、自費流感疫苗價格差異?還有很多人不是那麼清楚流感疫苗,詳細資訊一次看。

流感疫苗 分2階段施打

流感是秋冬的盛行傳染病,指揮中心提醒,類流感的門診案例已經有上升趨勢,建議要施打,才能保護健康。今年的疫苗能預防A型流感跟兩種B型流感,均為四價疫苗,公費有三家廠牌,分別為「賽諾菲」、「台灣東洋」和「國光生物」;自費疫苗則是「葛蘭素史克」。以下為公費疫苗的主要施打對象:

第一階段 (111年10月1日起)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65歲以上長者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其所屬工作人員

.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孕婦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BMI≧ 30 者、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禽畜相關及動物防疫人員

第二階段(111年11月1日起)

.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

不在公費對象內的可以選用自費疫苗,沒有以上限制,可額外預約施打。

流感疫苗4種廠牌 自費才可選

公費流感疫苗是隨機安排,所以無法指定廠牌,若有廠牌的偏好,則是可以選擇自費施打,

資料來源/疾管署、製表/橘世代

資料來源/疾管署、製表/橘世代

公費和自費 疫苗價格差異

.公費疫苗價格:到衛生局可免費施打,到診所則是收取掛號費就可以了。

.自費疫苗價格:雞蛋培養疫苗價格大概是850~1200元,細胞培養疫苗則是1200~1500元。

自行選配合的院所 預約施打

預約流感疫苗不是到特定平台預約,是自行到有配合的醫療院所預約施打,全台共有4,000間的醫療院所,可至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網站、1922 防疫諮詢專線或流感防治一網通搜尋。

可以和新冠疫苗同時接種嗎?

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也沒有需要哪個先哪個後。不過建議接種於不同的肢體部位,例如新冠疫苗施打在左手,流感疫苗可施打在右手。

如果擔心施打疫苗的副作用同時發生,建議可以間隔一段時間再施打,觀察自身的健康狀態,還有主動告知施打的醫療院所自己的疫苗施打史提供評估。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我在哪裡?我在做什麼?」原來腦霧不只出現在確診後遺症!

得過肺癌的人,會是新冠肺炎高危險群嗎?

準備出國了嗎?入境0+7、熱門國家入境規定一次看

次世代疫苗vs第四劑 誰適合、該怎麼打?醫生這樣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