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心臟衰竭,爬一樓就要休息五分鐘!透過「離心運動」減不適

圖/freepik

圖/freepik

50歲張先生患心臟衰竭 ,體力大不如前,活動時容易喘,「爬一層樓就得坐下喘氣休息5分鐘」,嚴重影響日常作息,也讓他對生活產生倦怠感。所幸復健科醫師規畫心肺復健運動,安排「離心型腳踏車訓練」後,大幅強化心肺適能,體能漸佳。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醫師周立偉指導患者使用「離心型腳踏車」訓練心肺功能。 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醫師周立偉指導患者使用「離心型腳踏車」訓練心肺功能。 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部長周立偉說,醫學上並無「治癒」心臟衰竭的特效藥,患者需定期回心臟科追蹤外,透過心臟復健更是治療中很關鍵的一環,雖然門診復健有時間及空間限制,但這類患者因為心臟功能受損,危險度高,不適合在家中自行訓練。

在醫院進行心肺復健,復健科醫師及物理治療師可為病人量身訂做安全且有效的復健計畫,及時監測運動狀況,避免因強度太強導致心律不整、心肌缺氧等危險情況。加上新的離心訓練模式,能有效降低訓練過程中的不適,患者更樂於接受復健治療。

周立偉指出,心肺功能 不佳患者,如心肌梗塞、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氣喘等,出院後最初3個月是心肺復健最重要的黃金期,建議患者及家屬這時期能積極運動復健,將心肺耐力拉到最好的狀態,才能循序漸進回到原來生活步調,避免後續病情惡化。

亞洲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黃郁潔說,當肌肉收縮時,靠近身體稱為「向心」,會讓肌肉縮短,相對地,遠離身體時則為「離心」,會讓肌肉拉長,前者像舉起東西,肌肉會往內縮短,後者像是緩緩放下東西,肌肉會往外拉長。離心運動 對於心臟的負擔較低,能有效減少心肺功能的負擔,不易像向心運動那樣容易使人感到疲倦。

而離心腳踏車,就是以「反踩」的方式訓練不同部位肌肉,可幫助肌肉強健,還能提高有氧適能,增進身體機能,對於容易喘或沒多餘體力進行傳統向心運動的老年人或心肺疾病患者,離心型運動是一個有效且較舒服的運動訓練模式。

延伸閱讀

確診喉嚨痛可以吃什麼?營養師:6種飲品、點心有效緩解!記住不要吃「熱」的

30年來堅持一件事!營養師解析,不老男神劉德華的養生「六秘訣」

新竹北埔「姜阿新洋樓」,走進老街歲月、身歷其境茶金輝煌!

得過肺癌的人,會是新冠肺炎高危險群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