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50頭痛頻率越來越高!醫:別輕忽「次發性」頭痛

老年頭痛 是常見問題之一,嘉義基督教醫院頭痛中心主任兼台灣頭痛學會理事許永居指出,國內外研究,65歲以上長者的頭痛盛行率,1年約4到5成,這僅是新發性的頭痛,不包括長期頭痛未癒。長輩應尋求專科醫師找出病因,針對肝、腎功能調整藥物,可別自己盲目吃止痛藥。

嘉義基督教醫院頭痛中心主任許永居(左一)表示,長輩頭痛的盛行率,1年約4到5成。...

嘉義基督教醫院頭痛中心主任許永居(左一)表示,長輩頭痛的盛行率,1年約4到5成。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許永居說,頭痛可分為「原發性(功能性)」頭痛與「次發性(有原因的、危險性的)」頭痛,年過50才發生的頭痛,次發性頭痛比率高很多,患者常面臨要排除腦中風相關的頭痛、腦瘤、腦外傷,最危險的是雷擊性或稱爆炸性頭痛,潛伏有血管瘤未爆彈的危機。

長輩還有2種較良性的次發性頭痛,其一是頸因性頭痛,為頸椎排列不整,或骨刺、特殊頸椎脊髓疾病所致,需要復健配合吃藥治療。另一種是藥物副作用,或藥物交互作用所導致的頭痛,適當藥物調整就可改善,但須和醫師討論,切勿自行停藥。

不過,長者若是長期頭痛沒痊癒,常見原因為偏頭痛症狀過了更年期沒改善,又合併頭暈、憂鬱失眠及藥物過度使用的問題,另可能是緊縮型頭痛、睡眠頭痛。

許永居提醒,銀髮族 頭痛值得深入分析檢查,尋求頭痛專科醫師找出病因,並針對肝腎功能調整藥物,會比自行盲目吃止痛藥安全有效許多。

嘉基中醫部兼頭痛中心主治醫師陳嘉帆說,頭痛原因可能來自體質虛弱,例如長期勞累、作息不正常,或外在因素的受風受寒、流行性疾病,也可能是身體的不當使用,例如姿勢不良、過度使用所導致,也能透過針灸減緩頭痛。

陳嘉帆表示,針灸治療根據疼痛部位所過的經絡,來決定取該經絡的穴位,若頭痛的原因與體質虛弱或風寒外感有關,可使用補虛或祛風散寒的中藥輔助,近期因疫情導致的長新冠症狀就包含頭痛,針灸或中藥都是可以考慮的方法。

嘉義基督教醫院頭痛中心主任許永居(後)提醒長輩,頭痛應尋求專科醫師找出病因,針對...

嘉義基督教醫院頭痛中心主任許永居(後)提醒長輩,頭痛應尋求專科醫師找出病因,針對肝、腎功能調整藥物。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另外,有些頭痛發作時,適量的熱花草茶、薑茶,或少油少鹽適量蔥花和薑絲的清湯,對於緩解頭痛有很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台中潭子│一日遊推薦!森呼吸、享美食再漫步賞古蹟!

再現台灣設計力奇蹟!來高雄攀上「大樹宇宙」 在城市中與自然對話

10月下旬/「4生肖」運勢逆轉,財運連旺15天!

【淡水限定花季】忠山里-北八線山路,百顆「美人樹」花開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