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刮出整片紅才對?覺得熱天天刮?刮痧前必知6件事

夏天溫度直線上升,身體常常會感覺到不舒服的時候,都會首先使用刮痧 來緩解不適,特別是暑氣逼人感到頭重、頭暈時,刮痧是居家很好的健體方法。有很多人認為刮痧要用力刮出痧、越紅越黑才是好,但若用力不當反而容易會造成皮膚受傷。對於刮痧有一些常見觀念不完全正確,一些刮痧常見問題請醫師為我們解答。

刮痧出痧後疲憊是正常的,一周內要減少身體的負擔。 記者劉嘉韻/攝影

刮痧出痧後疲憊是正常的,一周內要減少身體的負擔。 記者劉嘉韻/攝影

雙連新悅中醫診所江忠軒醫師指出,刮痧是一年四季都能使用,在夏天會頻繁使用是因為能解決中暑 症狀,夏天常見體內散熱功能失調,四肢冰冷、頭暈、頭重、無力,甚至會噁心、嘔吐等,在中醫或民俗觀念中,這是熱或邪氣散發不暢。刮痧可將熱氣從後頸、頭面部散去,還能刺激神經,所以會有人感到刮痧後眼睛變明亮。不過,還是有幾點要注意:

只要覺得熱,天天都能刮嗎?

江忠軒表示,刮痧會造成皮下微血管破裂產生痧點,刮痧出痧的地方,其實是需要時間修復的,在還沒有新生前就施加壓力刮痧,「反而可能比第一次刮痧效果打折,沒那麼能使身體放鬆」。小範圍、層次淺地刮就像按摩還好,但是通常都會使力刮,這樣天天刮絕對不適合,像背部皮膚比較脆弱,短期內重複刮很容易受傷。

另外,他指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的肌肉豐厚、平時營養充足,不太容易出痧又修復快;有的人則是出痧明顯、修復慢,觀察痧的狀態是否有變淡再刮痧,最好間隔一周左右,或是隔兩到三天。

刮痧熱病都可治?

如果不是單純的中暑,不會建議僅僅藉由刮痧來改善症狀,須經由醫師診斷,因為發熱性疾病非常多,中風、癌症、皮膚炎都可能發燒,光用刮痧解決,可能誤判。

刮痧越紅越用力越好?

這是個常見的迷思。江忠軒表示,每個人在不同的狀態下,即使同個施作者,出痧的外型形式、分布、顏色等,也都可能不一樣。如果為求出痧明顯,可能表皮都已刮到破損,想要健康反而得不償失。一般一個部位刮痧不超過10~15分鐘,出現淺紅或淺紫其實就可以了,甚至有些深色痧,輕刮就會看得到。

誰不適合刮痧?

糖尿病 患者:特別強調是「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尤其已經有末梢併發症的問題者,因為其外傷修復差,刮痧對於淺層組織有破壞性。不過多數有在控制的患者,其實可以刮痧。

皮膚病相關疾病:在皮膚敏感的情況下刮痧,恐有不良反應。加上刮痧通常會上油,會造成負擔。

靠近骨折的部位:刮痧會推動淺層組織、帶動肌肉,恐影響斷骨排列,也有造成皮膚創口加劇的危險。

特殊疾病或癌症患者:出血性疾病、或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族群也要評估。某些癌症、安寧患者身體修護能力較脆弱也不適合。

婦科患者、懷孕和行經期:傳統上,行經、妊娠期間需要避開刺激特定穴道,雖說未證實有直接影響,但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危險,通常醫師也不建議這類族群刮痧。

只要用刮痧板就好?

市面上刮痧板有多元選擇,基本上只要打磨平整、稍有彈性的板狀物都可,更講究的會使用牛角材質。

特別須注意的是,有些人會用手邊的鑰匙、錢幣刮,但是這些器具的邊緣粗糙、不平整,容易造成表皮受傷,沒有消毒下,也可能造成皮膚發炎感染,而金屬也有造成過敏的風險。

刮痧最好有輔助的油,調好的按摩油很容易買得到,低敏感、能幫助推動的乳液其實也可以,不過,江忠軒提醒,萬金油這種涼感,對皮膚有刺激性的並不適合。因為刮痧難免對表皮會有破損,而清涼感強的油膏太刺激,甚至表皮刺激感蓋過我們刮痧時推動較深層的感覺。

刮痧後保養

江忠軒表示,刮痧出痧後疲憊是正常的,一周內要減少身體的負擔。出痧後避免吹風,因為寒熱交替可能就是中暑的成因。傳統上會認為不要吃冰,沒有那麼硬性規範,但建議多補充水分。表淺的痧藉由輕柔的按摩跟熱敷可加速代謝,但不宜高溫熱敷。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鬼門開」神明放暑假!鬼月禁忌、中元普渡流程一次看

買菜不買貴!「當令蔬果生鮮App」快速查詢參考價格

吃荔枝補脾益肝!但可以吃多少?熱量、營養常見QA一次看

全台夯登山、露營,當心草地小殺手!出發前、回家後做好這些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