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荔枝補脾益肝!但可以吃多少?熱量、營養常見QA一次看

中醫說法中,荔枝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補心安神的功效。 圖/freepik

中醫說法中,荔枝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補心安神的功效。 圖/freepik

近期看到荔枝 開始預購,赫然發現時間飛逝,又到了荔枝的季節。荔枝最常被怕胖的人問可不可以吃?因為怕太甜。關於荔枝怎麼挑選?買了要怎麼保存?也是熱門問題。這次就來整理出荔枝的問答和營養介紹給大家參考囉!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荔枝的功效好處

在中醫的說法裡,認為荔枝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 、補心安神的功效,以營養學而言這確實是有道理的。因為它所含有的維生素C是促進非血基質鐵吸收的重要因子,並且還有必須經由飲食才能獲得的微量礦物質—銅離子,銅能輔助人體順利吸收鐵質,促進血紅素、紅血蛋白的生成。亦有研究指出,荔枝含有類黃酮素、酚酸類、皂苷類和多醣等多種天然抗氧化劑,有助提高免疫功能、調節血脂、保護心血管。

荔枝這麼甜,擔心血糖、怕胖,怎麼吃?

荔枝的甜味來源大多來自果糖、蔗糖等單醣類,能夠快速地為身體補充能量與熱量 。有些人或許會擔心「會不會容易發胖?對血糖造成影響呢?」其實只要不是在空腹狀態下,而是當成飯後水果食用,通常就可避免不小心吃得太多、熱量超過的問題,對於血糖也就不會產生太大的波動。若本身血糖較高或有減重需求者,根據「蔬果579」原則將一天總攝取份量維持在20顆左右,就不需擔心過量了。

荔枝的好處與營養。 圖/李婉萍營養師

荔枝的好處與營養。 圖/李婉萍營養師

食用荔枝的最佳時機、推薦吃法

「常常昏昏沉沉,擔心自己是貧血而想補鐵,吃荔枝有幫助嗎?」鐵質除了可以從紅肉、豬肝等動物性食物獲得之外,綠葉蔬菜、全穀類或乾豆類中也可攝取到,但因為植物性來源的利用率比較不好,這時就必須藉由含維生素C的蔬果來促進吸收,像荔枝就是。食用荔枝的最佳時機,是隨餐或飯後半小時之內才能發揮效果。荔枝除了當飯後水果,還可以做成荔枝酒、荔枝醋、荔枝氣泡水喔!比起人工香料或色素,用天然荔枝來簡單做成飲品,更能兼具口感滋味和健康安全。

荔枝和龍眼的不同

荔枝、龍眼產季接近,外觀都圓圓的,口感也相似,所以很常被拿來放在一起。今天先來介紹荔枝,荔枝的採收期主要在要換季變熱的5月底到6月初。現在農產技術多有提升,能有效克服環境、產季限制,像艷荔荔枝就從3月開始會出現在賣場,到5月底玉荷包、黑葉可以預購,桂味荔枝甚至到8月還有。你是否好奇「玉荷包為什麼叫玉荷包呢?」因為玉荷包的外觀就像荷包,加上果肉跟白玉一樣白透晶瑩,故得此名。

荔枝的挑選與保存

「要怎麼挑選荔枝?」果皮的顏色若是紅中帶綠的最佳,再來摸摸看,摸起來要是飽滿緊實有彈性的,聞起來有水果清香而非發酵的酒味。「怎麼保存荔枝最好?」如果可以直接吃,就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當天趕快吃完。因為荔枝中的維生素C怕光怕熱、易受氧化破壞,在天然食物中的含量和新鮮程度成正比,所以買回荔枝後最好趁鮮趕快食用。如果吃不完需要冷藏,記得要先剪掉葉子,用紙張包好放進保鮮盒裡,可以保存約1星期。最後甚至可以將荔枝剝掉外殼後用鹽水浸泡,再放進冷凍庫裡,會拉長保存時間,同時還能鎖住維生素C、維持原來的色澤香氣,也可以成為炎炎夏日的天然冰品!

荔枝保存與挑選。 圖/李婉萍營養師

荔枝保存與挑選。 圖/李婉萍營養師

│更多精選推薦↓↓↓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為:荔枝能補血嗎?吃荔枝有什麼好處?荔枝要如何挑選保存?

延伸閱讀

常見三大芒果熱量、營養比一比!「這一款」維生素大勝

酪梨籽泡茶喝助減肥!抗老化、護血管,酪梨營養、食譜、保存方式一次看

芒果有毒?荔枝上火?西瓜太寒?營養師分享夏天水果怎麼吃才健康!

夏天必吃4水果!營養有哪些?怎麼挑才好吃?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