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打呼不只影響枕邊人!醫:長期不管還可能造成腦中風

「我先生睡覺時常打呼 ,鼾聲連在隔壁房間都聽得到…」台大雲林分院神經部主治醫師張馨方說,不少民眾以為,打呼聲大不會怎麼樣,其實,最常見的睡眠 疾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會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甚至包括失智症、腦中風風險。

台大雲林分院神經部醫師張馨方操作睡眠檢查設備,建議睡眠障礙者主動就醫檢查,才能改...

台大雲林分院神經部醫師張馨方操作睡眠檢查設備,建議睡眠障礙者主動就醫檢查,才能改善睡眠品質。 圖/台大雲林分院提供

張馨方說,睡眠占人生三分之一時間,研究發現,睡眠時間不足,或睡眠品質受睡眠疾病影響,未來會增加認知功能退化的風險。而常見的睡眠疾病,包括失眠症、睡眠呼吸中止症、動眼期睡眠障礙、猝睡症等,類似的睡眠障礙,白天不易察覺,患者常只覺得精神不好、易疲倦,卻不知是夜間睡眠品質低下所致。

不少民眾認為,睡覺時大聲打呼,除了吵到另一半,應不致有太大影響,其實不然。張馨方提醒,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甚至罹患失智症或腦中風等風險,未就醫檢查找出原因、改善睡眠品質,長久將是危害身體健康的隱憂。

睡覺時大聲打呼,除了吵到另一半,還可能會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甚至罹患失智症或...

睡覺時大聲打呼,除了吵到另一半,還可能會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甚至罹患失智症或腦中風等風險。 圖/freepik

統計顯示,有1成及4成民眾分別受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快速動眼期障礙,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困擾,民眾不了解睡眠疾病,以致拖延治療時程。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去年率領神經醫學中心成立睡眠中心,建立雲林地區睡眠檢查設備及人力,並開設睡眠門診,推廣睡眠疾病檢查和衛教。

治療上,院方表示,失眠症可以藥物治療與睡眠衛教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則依嚴重程度,接受止鼾牙套或陽壓呼吸器治療,再配合減重及睡眠習慣改善,可顯著提升睡眠品質,改善日間嗜睡 或精神不佳狀況。此外,也可戴腕動計,記錄24小時活動量變化,分析睡醒周期,進一步推算入睡、總睡眠時間、睡眠效率等,但民眾需自費。

張馨方提醒,民眾若自覺睡眠品質不佳,易有白天嗜睡或慢性疲倦感出現,可利用「日間嗜睡量表」自我檢測,若發現有過度嗜睡狀況,除前往睡眠門診諮詢,進行相關檢查,也可藉「定時入睡,定時起床」,睡眠前避開使用電子產品、進行運動等較興奮活動,睡眠環境降低光線與聲音刺激等,改善睡眠品質。

延伸閱讀

無感度過更年期!營養師教你有效對「症」下解方

「胸悶」快篩陰性別大意,恐是心肌梗塞在發作!

康復容易引發腦霧、胸悶!六招改善「長新冠」後遺症

如何改善失眠?醫師9招教你打造「秒睡體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