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怎麼吃?增加2大關鍵營養,快速康復、解隔離!

確診遍地開花防不勝防,在家療養的輕症患者要如何加速復原?請遵循營養師的居家照護飲食對策!甚至確診解隔離後的免疫力修復之路,也都可以參考以下飲食重點!

畢竟,目前我們仍然抓不透狡猾的病毒會在我們體內留下什麼威脅⋯不論是正在修復中的確診者、或擔心後遺症的解隔復原者,營養照護是戰勝病毒及癒後健康關鍵!

圖/freepik

圖/freepik

奉上「確診後飲食3關鍵」助康復 「高熱量、高蛋白、充足水分攝取」怎麼做?請看

【●增加熱量攝取】才有足夠熱量對抗體內耗損!

染疫後整個人可能會沒有力氣及心力、病懨懨的,聽確診者分享連追劇的力氣都沒有......身體在高壓下,能量代謝需求會大大提升。

少量多餐進食:就算不餓或食慾減退 也務必確保熱量足夠 減少對本體的耗損! 圖/高...

少量多餐進食:就算不餓或食慾減退 也務必確保熱量足夠 減少對本體的耗損! 圖/高敏敏營養師

建議:

1.每日可+250~500大卡:以新鮮原型食物 為主,增加熱量對抗耗損。

2.少量多餐進食:就算不餓或食慾減退也務必確保熱量足夠,減少對本體的耗損!

3.提高能量密度進食:可透過油脂食物的攝取提高能量進食,例如:吃酪梨、喝堅果飲、堅果棒等。

4.必要時可補充營養保健食品(也就是抗發炎的成分):維生素B群能幫助減輕疲憊感、維生素C強化呼吸道黏膜修復。

【●補充蛋白質 營養】避免肌肉流失耗損使身體更虛弱,增加癒後恢復力。足夠的蛋白質是肺上皮細胞、上呼吸道黏膜細胞修補的關鍵原料,畢竟病毒觸發體內的免疫系統產生發炎因子,破壞力驚人!會引起身體發炎,尤其長輩更要注意!

足夠的蛋白質是肺上皮細胞、上呼吸道黏膜細胞修補的關鍵原料。 圖/高敏敏營養師

足夠的蛋白質是肺上皮細胞、上呼吸道黏膜細胞修補的關鍵原料。 圖/高敏敏營養師

1.正常成人蛋白質需求約 每公斤體重0.8~1.2g/日:三根手指頭大小厚度的肉,約提供7g蛋白質。

2.以原型優質蛋白為主:吃豆製品、魚、蛋、肉 避免加工肉製品。

3.可自製奶昔:利用豆漿、牛奶、優格搭配香蕉、堅果製作高蛋白高能量奶昔。

4.必要時可食用高蛋白質飲品:吃不下或必要時可利用高蛋白飲或配方營養品來補充營養。

【●確保水份攝取充足】以避免症狀加劇,身體缺水、脫水、電解質失衡(發燒、流汗⋯都會增加身體水分流失)。

體重是反應身體水分維持、營養狀態很直接的指標。 圖/高敏敏營養師

體重是反應身體水分維持、營養狀態很直接的指標。 圖/高敏敏營養師

1.小口少量、多次喝水:增加身體水分吸收利用,避免缺水或痰越來越濃稠。

2.可自製水果水:避免味覺疲勞,可把新鮮水果加進白開水中,替換不同味道的水份,刺激喝水慾望、增加飲水量及維生素攝取。其實維生素C也是會隨著壓力流失的營養素,不妨在家準備維生素C發泡錠加水一起補充!

3.必要時可喝電解質飲料:視情況補充發燒、流汗時流失的電解質,避免電解質失衡。部分患者會出現腹瀉問題,易造成水分、電解質流失。若電解質不平衡會伴隨肌肉痛、抽筋、肌無力。

4.每天盡可能維持體重:體重是反應身體水分維持、營養狀態很直接的指標。口罩戴好、勤消毒、飲食營養均衡,把自己跟周遭人事物都當成感染源、感染者,時刻提高警覺 !一起加油渡難關!

如果真的不小心確診,請謹記以上營養原則,並搭配多活動、多休息 幫助更快恢復健康生活!平時也請大家確實的將口罩戴好、少出門、勤消毒,把自己跟周遭人事物都當成感染源、感染者,時刻提高警覺!與病毒共存。一起加油渡過難關!

本文轉載自《高 敏 敏 營 養 師》

延伸閱讀

低GI隨便吃?少量多餐就是好?補充營養品會過補?醫生破解糖友飲食三大迷思

「減醣」不只少吃飯!記住4原則,輕鬆吃出健康瘦

糖尿病飲食三大迷思 醫曝:多數的患者都吃錯了!

股民必看!2022「超實用」股東會紀念品總整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