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氏症」自我檢測表,10大初期症狀一次看

4月11日是世界巴金森日,這是一種漸進性神經退化疾病,因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減少,導致肢體於靜止狀態時顫抖、運動遲緩、肢體僵硬、步態不穩、缺乏臉部表情等動作障礙,症狀會隨時間逐漸加重,影響生活品質與自理能力。

若出現症狀時,可先以「巴金森氏症自我檢測表」來自我檢視,若有三個以上答案為「是」,則可能出現初期跡象,應及早就醫把握治療時機。

巴金森氏症主要治療目標為病人用藥後能減輕症狀,維持日常的活動能力。 圖/free...

巴金森氏症主要治療目標為病人用藥後能減輕症狀,維持日常的活動能力。 圖/freepik

巴金森氏症自我檢測

1.手是否曾經在休息放鬆的狀態下,出現顫抖的現象,或當手或手背倚靠著其他東西而能完全不用力的狀況下,出現顫抖的現象。

2.走路時有一隻手臂彎曲目不會擺動。

3.身體在站立或行進時,姿勢會向前彎曲。

4.走路姿勢雜亂、不順暢,好像要打結了或一隻腳拖在後面。

5.步伐小且常常跌倒或摔跤。

6.常覺得懶洋洋,做什麼事都沒動力。

7.頸部後方或肩膀常常疼痛。

8.刻意地避免與聊不來或不志同道合的朋友或家人相處。

9.音調出現改變,變得更單調、小聲或沙啞。

10 寫字變慢而字體變小。

資料來源:台灣動作障礙學會

巴金森氏症主要治療目標為病人用藥後能減輕症狀,維持日常的活動能力,用藥包括Levodopa、Dopamine agonists、MAO-B inhibitors、COMT inhibitors、抗乙醯膽鹼藥物、Amantadine等,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同,可與醫師溝通服藥後的療效與症狀變化來調整藥物。若有併用其他西藥、中草藥、保健 食品,建議告知醫師與藥師,將有助於評估是否存在其他因素導致類似症狀的發生。

治療除了按時用藥外,運動亦有助於延緩疾病的惡化,但需依照體能狀況及疾病程度選擇適當的運動,才能預防運動帶來的傷害。時常保持正向思考,學習與疾病和平共處,若有心理狀況的困擾,也可尋求醫療專業人員的治療協助。

延伸閱讀

輕症確診要注意哪些事?指甲發青、呼吸困難「4大症狀」須盡速就醫!

韭菜抗氧化、降三高,營養師教你這樣搭配吃最好!

跟著媽祖遶境去!沿途累了休息一下,品嚐道地銅板小吃再出發

不明原因噁心、想吐?醫師提醒可能是膽囊長「息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