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確診要注意哪些事?指甲發青、呼吸困難「4大症狀」須盡速就醫!

新冠肺炎 疫情嚴峻,指揮中心啟動輕症居家照顧管理,今天正式公布「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為持續推動「新台灣模式」,達到「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的目標,將針對確診者進行「重症清零,輕症有效控管」策略。

隔離者家中共用空間盡量對戶外開窗確保空氣流通。 圖/freepik

隔離者家中共用空間盡量對戶外開窗確保空氣流通。 圖/freepik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確診個案於隔離期間,應特別注意自身症狀變化,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立即撥打119、衛生局或1922。

此外,同住未確診者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相關症狀,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如需共用衛浴設備,請於浴厠備妥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於確診者及同住者每次使用後進行消毒。

隔離者家中共用空間盡量對戶外開窗確保空氣流通。每天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當確診病患若離開個人房間使用浴廁須佩戴口罩。同住者因必要的照顧需求須進入確診者房間或接觸確診者時,雙方均須佩戴口罩,並於照顧確診者前後,需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執行手部衛生。

延伸閱讀

一探究竟「稀有色」海芋!2022桃園萬株海芋季浪漫登場

【瓦拉米步道】橫跨溪谷、遠眺山景 漫步花蓮綠秘境

一換季就咳不停?可能是這「植物」惹的禍!

「柑仔店」老闆在地扎根,用鏡頭訴說基隆故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