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噁心、想吐?醫師提醒可能是膽囊長「息肉」

您會有不明原因突然感到噁心、嘔吐、上腹脹氣、右上腹痛 ,或在飯後出現不適感?醫師指出,如果有上述症狀,健檢發現有膽囊息肉 ,或家族有膽道疾病史,應盡速至消化外科或肝膽腸胃科門診諮詢、評估及追蹤,以利早期發現、治療。

年近60的陳媽媽堪稱是「健康寶寶」,除了生產,並無其他住院病史。但日前接受健康檢查,意外發現有膽囊息肉,猶豫1個月,她終於鼓起勇氣至外科門診就醫。

不明原因噁心嘔吐、脹氣腹痛或在飯後不適感,醫師提醒可能有膽囊息肉。 圖/基隆醫院...

不明原因噁心嘔吐、脹氣腹痛或在飯後不適感,醫師提醒可能有膽囊息肉。 圖/基隆醫院提供

衛福部基隆醫院外科主治醫師何正中檢查,發現她的膽囊息肉約1.3公分大小,雖尚未出現不適症狀,但因息肉直徑超過1公分,癌變機率相對高。慎重起見,醫師建議她動手術,切除膽囊做病理化驗,幸好是膽固醇性息肉,屬良性病灶。

何正中指出,膽囊息肉目前尚無明確發生原因,多數民眾診斷出有膽囊息肉前並無症狀,但有些人會有噁心、嘔吐、上腹脹氣、右上腹痛,或在飯後出現不適感等。醫師呼籲,若民眾有上述症狀,健檢發現有膽囊息肉,或家族有膽道疾病史,應盡速就醫諮詢、評估及追蹤,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如何診斷膽囊息肉?何正中說,包括腹部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檢查(CT)及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其中以非侵入性、無輻射劑量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為主。若腹部超音波檢查後有惡性腫瘤疑慮,醫師會再加上電腦斷層檢查(CT)或內視鏡超音波檢查,進一步釐清病灶特徵與發展程度。

現今治療多採腹腔鏡手術,相較於傳統手術,因不需橫斷病人右側腹直肌,術後可迅速恢復...

現今治療多採腹腔鏡手術,相較於傳統手術,因不需橫斷病人右側腹直肌,術後可迅速恢復。 圖/unsplash

基隆醫院表示,現今治療多採腹腔鏡手術,相較於傳統手術,因不需橫斷病人右側腹直肌,術後可迅速恢復。

醫師指出,國外研究,膽囊息肉盛行率約5%,分為良性與惡性息肉。大部分的膽囊息肉皆為良性,以膽固醇性息肉約65%最常見,其次是腺肌增生約20%、發炎性息肉約10%,以及腺瘤約5%。其中,腺瘤有演變成惡性腫瘤可能性,須定期追蹤檢查。

惡性息肉也就是膽囊癌,發生率僅每人年10萬分之2,相當罕見,但相較其他癌症,膽囊癌預後較差,民眾仍要小心為妙。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