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罹癌體質」嗎?中、西醫教你檢視!

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 資料,平均每4分20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2019年罹癌人數又再創新高,共有12萬多人,相較前一年度增加5123人,尤重要的是,其實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事先預防,醫師表示,癌症發生都有徵兆,以下幾點可特別注意。

圖/freepik

圖/freepik

西醫角度:慢性發炎是癌前徵兆

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都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子,國泰醫院血液腫瘤科林哲斌醫師表示,通常癌症發生身體會產生持續發炎現象,「很多腫瘤是因慢性發炎引起」生活習慣 不良導致發炎進而引發癌症。他舉例,如胰臟癌患者多為酗酒者,慢性阻塞性肺炎是煙癮者,後演變為肺癌。

其次,發炎會先從急性產生至慢性,身體一開始會出現紅腫、熱痛,漸漸地組織纖維化轉為癌細胞,因此,盡量減少刺激身體細胞產生突變的可能,例如少抽菸、少暴露在輻射環境下,避免細胞突變。

中醫角度:改善體質 降低罹癌風險

此外,中醫師莊雅惠認為, 中醫將患者體質分5種類型,只要對症下藥,調整好體質,就能減少癌症發生的可能性。

第一種「氣血虛弱、陽火不足」,外表多出現精神不振、疲倦嗜睡、頭暈目眩、四肢冰冷、容易感冒、食慾不振、排便不順等症狀。她建議,避免時常單獨吃生冷寒性食品,應該吃甘平及甘溫的食物,烹煮寒涼蔬菜時,可加入青蔥、生薑、胡椒調味,減輕寒性、避免損傷陽氣。

第二種則是「乾燥火熱型」,徵狀包含唇紅口乾、食慾過旺、聲音沙啞、手足心熱、容易中暑、皮膚乾裂、心跳快、健忘暈眩、頭痛頭漲、耳鳴耳癢耳痛、不易入睡、體味重、高血壓等。中醫師建議,此類患者應減少食用燥熱食物,可以多喝蜂蜜水、銀耳綠豆湯、蓮藕薏仁湯、薄荷茶、菊花茶等,涼潤性食物中和,建議多吃甘平及甘涼食物,如草莓、番茄、甘蔗、絲瓜、黑白木耳、鴨肉等。

第三種是「寒、濕、痰型」,莊雅惠說,春季到來,多數求診患者屬於這一類型,冷熱同見的綜合性體質,症狀有頭痛頭重耳鳴、顏面浮腫、心跳慢、胸痛、胃痛腹痛、經期延後、虛胖等,建議吃甘平易吸收的食物,熟悉食物屬性後,輪流或同時食用甘涼及甘溫食物,相互平衡,除了減少癌症風險也能抗衰老養生。

第四種「肝氣鬱結型」,會出現肌肉緊繃、壓力大、易緊張容易受驚嚇;第五種「血液瘀阻型」,身上會有結石息肉、腫塊腫瘤、瘀青等。這兩類患者應適時紓解情緒、放鬆心情、固定適量運動,減少壓力、達到身心靈平衡。

以上「氣血虛弱、陽火不足」、「乾燥火熱型」、「寒、濕、痰型」、「肝氣鬱結型」和「血液瘀阻型」等5大類體質,若能將症狀逐步改善、養好體質,自然降低罹癌風險。

中醫提醒 5大類體質注意事項

體質注意事項建議
氣血虛弱、陽火不足避免單獨吃生冷寒性食品吃甘平及甘溫的食物,烹煮寒涼蔬菜時,可加入青蔥、生薑、胡椒調味,減輕寒性
乾燥火熱型應減少食用燥熱食物多吃甘平及甘涼食物中和燥熱,如蜂蜜水、銀耳綠豆湯、草莓、番茄等
寒、濕、痰型屬於冷熱同見的綜合性體質可輪流或同時食用甘涼及甘溫食物、相互平衡
肝氣鬱結型容易肌肉緊繃、緊張受驚嚇適時紓解情緒、放鬆心情、固定適量運動,減少壓力、達到身心靈平衡
血液瘀阻型身上易有結石息肉、腫塊腫瘤、瘀青等適時紓解情緒、放鬆心情、固定適量運動,減少壓力、達到身心靈平衡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 製表:橘世代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精油釋壓/春季用油 養好精氣神

雨季全身濕氣重!中醫師:這些「食物」別吃多

走路15分鐘就痛!遠離「退化性膝關節炎」中醫分享6大保養秘訣

中醫小百科/緩解發燒、咳嗽、皮膚癢!來認識這些「虎」植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