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15分鐘就痛!遠離「退化性膝關節炎」中醫分享6大保養秘訣

不少上了年紀的人都有退化性膝關節 炎困擾,情況嚴重,只能開刀置換人工關節,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王怡婷提供平日保養方法,可以利用鞋墊減緩膝蓋衝擊、運動強化大腿股四頭肌力量等,延緩膝關節退化。

60歲李女士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多年,雙膝疼痛導致生活品質降低,平時非不得已不敢出門,走路超過15分鐘,就開始疼痛不已,無法上蹲式廁所、上下樓梯更是困難,嚴重影響她自行出門的意願。注射玻尿酸、吃止痛藥皆無法減輕疼痛,骨科醫師建議她,若無法改善可能需要換人工膝關節。

不少上了年紀的人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問題。 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不少上了年紀的人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問題。 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王怡婷表示,膝關節經長年累月使用,會導致軟骨磨損,進而形成所謂的「骨刺」、關節變形,產生膝關節疼痛,進而影響活動功能及生活品質,尤其好發於老人、停經後婦女及體重過重者。

她說,中醫認為關節疼痛屬於「痹證」,是由風、寒、濕等外邪侵襲人體,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經絡不通,造成疼痛症狀。

其中,以風邪致病為主者,疼痛較無定處,可選用中藥羌活祛風通絡;寒邪致病為主者,疼痛劇烈且位置固定,可選用附子溫經散寒;濕邪致病為主者,常見關節痠痛而沉重,天氣陰雨時加重或誘發症狀,可選用薏苡仁祛濕除痹。

王怡婷並搭配針灸 治療,取陰陵泉、足三里穴,健運脾胃、利濕消腫;取內膝眼及犢鼻穴,促進膝關節腔內循環,刺激軟骨修復;取血海穴改善血液循環,濡養關節;取伏兔穴強化股四頭肌,並搭配補肝腎、強筋骨、活血化瘀的中藥調理身體。

李女士經針灸及中藥治療一個多月後,膝痛不適已逐漸獲改善,可自行走路去搭公車,暫不需要開刀。

膝關節退化不是老年人專有疾病,王怡婷提醒,若常常姿勢不良、體重過重,也可能提早面對關節炎問題,平時應注重保養關節。

她提供6撇步,包括:

.避免蹲跪動作

.體重過重者應減重減輕膝蓋壓力

.多熱敷膝蓋促進血液循環

.穿合適有彈性的布鞋,鞋墊可緩衝膝蓋受力

.抬腿運動或其他強化大腿股四頭肌力量的運動,可以協助膝蓋有良好的穩定性,避免受傷

延伸閱讀

雨水後留意「倒春寒」 感冒、關節痛最常見

每週一動/站不久、走不遠 一動作預防腰部退化

過年大吃注意!心臟不適也可能是胃引起,醫3提醒

白髮越多髮量越少!中醫:解決頭髮問題先護好「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