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脂肪」過高,施打疫苗效果恐怕會打折!

肥胖 、腰圍超標者新冠重症率高

● 代謝症候群體內長期慢性發炎,疫苗 效果打折

● 有氧運動、三低一高飲食,遠離病毒

你也是游泳圈肥胖一族嗎?根據統計,台灣45歲以上民眾,高達一半人口有腰圍過大、過重及肥胖問題。許多研究指出,肥胖者不但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高,重症和不良預後的機率也大幅提升。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肥胖者、內臟脂肪 過高的人,打疫苗效果恐打折,提醒接種疫苗前後,都要落實減腰圍,消除內臟脂肪。

防範疫情威脅,除定期量腰及運動外,飲食也需依循「三低一高」原則,選擇低油、低糖、...

防範疫情威脅,除定期量腰及運動外,飲食也需依循「三低一高」原則,選擇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的飲食。 圖/123RF

染疫恐成重症 預後較不佳

三高慢性病前期的代謝症候群有5項指標,包含腰圍過大的內臟脂肪、血壓、空腹血糖、空腹三酸甘油脂,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蔡克嵩指出,其中以血糖、肥胖指數與新冠肺炎嚴重程度最高度相關。

根據國外統計,肥胖者不但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高,其重症和不良預後的機率,也大幅提升。蔡克嵩說,肥胖人口較多的國家,疫情的嚴重性和死亡率比起其他國家高。尤其肥胖所引起的內臟脂肪囤積、腰圍大小,與新冠肺炎確診重症率有關,臨床發現,腰圍超標者的肺部組織受損程度,顯著高於一般人,顯示內臟脂肪囤積,確診預後更不佳。

代謝症候群患者 接種反應差

為什麼內臟脂肪過高,甚至是肥胖者接種疫苗效果打折扣?杜思德表示,代謝症候群患者因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導致體內「清道夫」巨噬細胞活性降低,體內B細胞抗體下降,和殺手T細胞的反應受損,進而讓疫苗接種後反應不佳。

杜思德指出,國外研究顯示,腰圍過大者接種疫苗後抗體濃度較低,這是因為疫苗作用必須透過免疫細胞做出一系列的反應,但是內臟和皮下脂肪組織所產生的促炎因子,會使免疫反應失調,或免疫細胞反應降低,導致疫苗接種結果不如預期。

減重多運動 飲食三低一高

以成年男性來說,腰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則是小於80公分為佳。至於肥胖的標準,杜思德提醒,BMI值在24至27為過重,BMI值大於27則為肥胖,上述皆可能為代謝症候群患者或高風險者,因此在接種疫苗前後,都要落實減腰圍、消除內臟脂肪,才能在疫情中自我保護。

疫情警戒降為二級,民眾可戴口罩多到戶外動一動,蔡克嵩建議,代謝症候群及肥胖族群,可以多做中度的有氧運動,如健走、騎自行車、游泳、慢跑,以抵抗體內的發炎作用;飲食部分則掌握「三低一高」原則,透過低油、低糖、低鹽與高纖的飲食,控制好三高指數,定期量測腰圍減重,才能真正遠離新冠肺炎重症的威脅。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可以吃什麼? 營養師:水果、鮮魚補充營養最好!

帶長輩打疫苗擔心不良反應?醫:施打完一定要注意這四大數值!

患有癌症究竟該怎麼打疫苗? 醫師解答接種時機!

血栓還是心肌炎? AZ、莫德納副作用風險大不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