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癌症究竟該怎麼打疫苗? 醫師解答接種時機!

新冠疫苗 副作用,讓不少人接種前心情很忐忑,癌病患者更是猶豫,該不該打疫苗?血液腫瘤專科醫師指出,依目前臨床準則,仍建議癌症 病人打新冠疫苗,可減少感染及重症發生,但因患者疾病、療程及身體情況有所不同,建議接種前先和主治醫師討論合適的接種時機、如何調整用藥周期等。

做好自我防護,正確配戴口罩。 圖/unsplash

做好自我防護,正確配戴口罩。 圖/unsplash

癌症病友因為治療,需頻繁進出醫院,部分患者接受化學治療,導致免疫力降低及身體虛弱,難免更加深對疫苗的疑慮,該不該打疫苗,也成為討論話題。

台中榮總癌症防治中心主任李旭東說,目前醫學證據,疫苗副作用發生機率不會因罹患癌症而增加,而癌症病人為新冠肺炎 併發症高風險族群,建議應接種疫苗,且為建立周全防護,主要照顧者及同住人也應打疫苗。

不過,癌症患者接種疫苗的時間,會受治療影響。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鄭企峰說,罹患固態腫瘤的病人,建議化學治療與疫苗接種時間間隔1至2周,較能夠刺激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若有使用Rituximab等免疫抗體治療時,則建議疫苗注射後2至4周再進行治療。

至於有些病患接受腫瘤免疫治療,鄭企峰說,目前並無報導會增加免疫副作用,但因每位癌症病人都有其治療時的特殊性,接種疫苗前仍建議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疫苗接種後,則要多補充水分、休息,若有發燒或其他症狀,應與主治醫師密切討論或就醫治療。

此外,也有癌症患者因擔心染疫、重症風險,害怕就醫,李旭東說,癌症治療每延遲4周,死亡率可能增加6%到8%,呼籲癌友按時就醫。

醫師李旭東說,癌症治療每延遲4周,死亡率可能增加,呼籲癌友按時就醫,也鼓勵在與醫...

醫師李旭東說,癌症治療每延遲4周,死亡率可能增加,呼籲癌友按時就醫,也鼓勵在與醫師諮詢後接種疫苗。 圖/台中榮總提供

李旭東分享「癌症病患安全就醫6招」:

一、做好自我防護,正確配戴口罩。

二、室內與人保持1.5公尺距離。

三、盡可能避免醫療院所內飲食,若需長時間治療,建議尋找空曠無人處,盡快用餐。

四、善用醫院App查詢看診、計價、領藥進度,縮短停留醫院時間。

五、減少碰觸醫院設施。

六、勤洗手,國建署建議「3前3後」洗手時機,3前就是用餐前、與病人觸碰前、看病前,3後則是看病後、擤鼻涕後、上廁所後。

延伸閱讀

理財人生好比投資飆股 阮慕驊:「不買是辜負自己!」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5】解封後,推薦橘世代一定要走一趟的農村微旅行

存股常見2大地雷 小心存愈久、賠愈多

血栓還是心肌炎? AZ、莫德納副作用風險大不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