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長輩打疫苗擔心不良反應?醫:施打完一定要注意這四大數值!

疫苗 議題未停歇,新聞上長輩打了疫苗後死亡的報導,讓家中有長輩的子女陷入兩難。不打疫苗怕父母感染新冠肺炎,打疫苗又怕老人家身體撐不住,有不良反應後造成遺憾。若兄弟姊妹對於父母打疫苗一事又持不同意見,做決定的人,還需肩負龐大心理壓力,「萬一爸媽出事了,這份責任我怎麼擔得起?」種種糾結的心情,實屬煎熬。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感慨,長輩染疫若不幸死亡,連最後一程都走的孤單。

若無禁忌症的長輩,都建議配合政府安排早日施打疫苗,打在你身上的那針就是好疫苗。 ...

若無禁忌症的長輩,都建議配合政府安排早日施打疫苗,打在你身上的那針就是好疫苗。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新聞上報導著長輩猝死的個案,造成家中有長輩的子女十分兩難,其實大家孝心都相同,若參考相關研究便能了解,打疫苗和死亡,是時序上「接近」,直接的因果關係尚無法確立,還需進一步從個人身體狀況、病歷等去釐清。施奕仲醫師也表示,打疫苗目的就是要誘發免疫反應,然免疫反應產生不適感,有可能讓原來慢性疾病突然間的急性惡化,進而造成死亡。

典型的疫苗嚴重副作用,就是打完30分鐘內因過敏反應引發的過敏性休克,另外,就是四到七天之後才逐漸發生的靜脈型態的血栓生成(AZ疫苗 ),與心肌炎、心包膜炎(莫德納 、輝瑞/BNT疫苗)。而打完疫苗後三、四天之內所發生的症狀,如局部疼痛紅腫、疲倦、頭痛、發燒等,是有可能造成身體血行動力的改變,觸發了潛在疾病的急性發作。

新聞上報導著長輩猝死的個案,造成家中有長輩的子女十分兩難,其實大家孝心都相同。 ...

新聞上報導著長輩猝死的個案,造成家中有長輩的子女十分兩難,其實大家孝心都相同。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截至6/28為止,台灣75歲以上長者共有52萬人施打新冠疫苗,而後有186人死亡。此數字看起來好像很可怕,但其實換算後約0.35%。而內政部2020年的資料顯示,在沒有打疫苗時期,75歲以上的長者年死亡率約為6.65%,也就是在台灣75歲以上的長者,每天平均就有260人因各式各樣的原因死亡,其中就包含許多85歲以上長者無預警地突然死亡。

施奕仲醫師表示,根據疫情 指揮中心的公佈,相比起75歲以上感染新冠肺炎後的死亡率高達22.7%,兩者相較,便可知道如何做一個有科學根據的抉擇了。不可諱言,陸續因為新聞媒體的猝死報導,的確造成部分的緩打潮,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專家學者出來呼籲,請大家不要被數字嚇到,是否有安全疑慮的訊號出現,科學上一定要與背景死亡率做比較才能斷定。除了解剖釐清真正死因,接種疫苗的「利大於弊」還是目前科學界一致的看法。

施奕仲醫師表示,高齡者易猝死的主要原因是虛弱與失能,其實背後的意義是器官與功能低下,而中壯年者則通常有器官衰竭的問題,如洗腎患者等。施打疫苗後如果死亡,有時序上的關係,是嚴重不良事件,卻不一定是有因果關係的嚴重不良反應。而染疫的最高危險族群也是相同的對象。如果不施打疫苗建立自身免疫防護系統,恐怕染疫後死亡率將遠遠超過想像。

許多民眾誤以為AZ疫苗副作用 較高,但其實不然,施醫師強調,從科學的角度,如果沒有臨床試驗做直接比較(Head-to-Head Trials),並不能斷定疫苗的優劣。之所以會有誰好誰壞這樣的誤認,是因為比較了疫苗各自臨床試驗的結果。然而,不同疫苗執行臨床試驗的時間、地點、背景等並不同,學理上是不能拿來直接比較的。

許多國家都優先從高齡、高風險的慢性病患者,開始進行施打,所以初期施打的該種疫苗死亡率當然也就較高,就好比︰韓國初期施打輝瑞/BNT疫苗、英國初期施打AZ疫苗,當時報導出來的該種疫苗接種後死亡率就較高。荷蘭開放接種莫德納、輝瑞疫苗,初期接種的80多萬人中,同樣也造成80多人死亡,所以並不能直接橫向比較。所以,什麼樣的疫苗最好?請不要懷疑,若無禁忌症的長輩,都建議配合政府安排早日施打疫苗,打在你身上的那針就是好疫苗。

施奕仲醫師建議,施打疫苗返家後,請密切監測4項數值「體溫、心跳、呼吸速率和血壓」。若打完疫苗後,發現這些數值與平時數值有顯著變化,就必須盡快就醫,將遺憾發生的可能降到最小,是目前我們所能做到最好的。

施打疫苗返家後,請密切監測4項數值「體溫、心跳、呼吸速率和血壓」 圖/聯安預防醫...

施打疫苗返家後,請密切監測4項數值「體溫、心跳、呼吸速率和血壓」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施奕仲醫師感慨,許多人擔心帶長輩打疫苗如果發生不幸,反而害了家中長輩,不幸臨終辦喪事時一連串的自責,甚至是其他家人的指責,實在不能承受。然而,他們心中也明白一件事,若無打疫苗一旦確診染疫了,惡化後送進醫院就很有可能再也無法相見了,這時長輩孤零零地待在醫院的隔離病房中,甚至連是誰在照顧自己也不曉得,人生的最後一段路身邊沒有任何親友陪伴,臨走前除了幾個穿著太空裝的陌生人之外,就只剩無盡的孤獨;確診死亡後24小時內即被火化,兒女再相見時,已是冰冷冷的骨灰罈,再大的傷痛與不捨,都已無法訴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