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治不了牙痛?原來是自律神經出問題!

63歲周姓女子多年前出現劇烈牙痛 ,到牙科診所拔除數顆牙,疼痛卻未緩解,劇痛反覆讓她長期失眠,抑鬱寡歡。她至醫院做核磁共振檢查,醫師診斷出是「三叉神經 痛」作祟,藉由「神經血管減壓手術」,才解決困擾。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賢達說,有民眾因三叉神經問題造成牙痛,被誤診為蛀牙,若...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賢達說,有民眾因三叉神經問題造成牙痛,被誤診為蛀牙,若有牙痛久未改善,建議到神經科進一步檢查。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賢達指出,將三叉神經痛誤認為牙痛而拔牙的情況時有所聞,但劇烈陣發性的三叉神經痛,與持續性牙痛仍有所分別。他建議,民眾若出現不明原因的牙齒或臉部劇烈陣痛,可找神經科醫師進一步評估,以免延誤治療。

三叉神經有三分支,分別通往眼部、上顎及下顎,主管臉部感覺,一旦出問題就會出現強烈痛覺。徐賢達指出,三叉神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因神經不正常放電所致;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腫瘤、病毒感染、帶狀皰疹等都是可能原因。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為偶發性劇烈疼痛,發作前毫無徵兆,說話、刷牙,甚至風吹都可能誘發疼痛,每次持續數秒到數分鐘,痛感如刀割、火燒、電灼,為一種尖銳撕裂樣的疼痛,且一般止痛藥完全無效,常使患者飽受身心煎熬。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為偶發性劇烈疼痛,發作前毫無徵兆,說話、刷牙,甚至風吹都可能誘發...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為偶發性劇烈疼痛,發作前毫無徵兆,說話、刷牙,甚至風吹都可能誘發疼痛 圖/pixabay

徐賢達指出,治療三叉神經痛以藥物為主,80%以上的患者可得到緩解;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再考慮侵入性治療。透過電燒、伽瑪刀等方式,破壞神經傳導路徑,阻斷三叉神經根不正常傳訊,但療效僅約三個月到半年,且易有顏面感覺麻痺後遺症。

周女做的「神經血管減壓手術」,以微創方式在耳後開一小切口,使用高倍率顯微鏡找到壓迫神經的血管,再以墊片隔開,手術成效可達80%至90%,並可保留三叉神經的功能,術後復發率低。

橘世代推薦專區↘↘↘

延伸閱讀

「每次賣了就漲、買了就跌?」 停損、停利有秘訣

毫無準備太可怕!60歲被退休,重拾書本找回人生主導權

溫泉鄉裡的常民記憶,春日北投漫步!

輕鬆上手智慧家庭新生活,用「line」讓長輩在家更安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