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鄉裡的常民記憶,春日北投漫步!

從舊北投到新北投,享受濃厚日式風情的溫泉之餘,在和煦的春光裡,漫步在周邊充滿歷史風情的街區與聚落,感受在地常民生活的步調。

前日軍衛戍醫院安靜古樸,周圍樹木參天。 圖/泰國劉德華 攝影

前日軍衛戍醫院安靜古樸,周圍樹木參天。 圖/泰國劉德華 攝影

大多數遊客到北投,會以新北投站作為起點。然而,身為老宅控的丸主編(我本人)喜歡從北投站下車,沿著光明路(也是早年通往溫泉的主要道路),散步到捷運新北投站。

這一帶舊街區保有往日風情,途經老宅改建的咖啡館、鑽進昔日為淡北古道的巷弄,尋訪老建築與寺廟的樂趣。往新北投站路上,會經過美食雲集的北投市場,是填飽肚子的最佳中途站。

走進前日軍醫院、眷村 人家 感受豐富的歷史記憶

從捷運新北投站出來向左轉,延著泉源路、新民路緩坡上行,或搭乘一小段公車,只需約10 分鐘,就能抵達台北市少數全區保存的眷村「中心新村」,和古色古香的「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沿途楓香、樟樹林蔭宜人,陽光在舊眷村房舍牆上烙出斑駁,時間在這裡彷彿慢了下來。

北投漫步 圖/Hui繪製

北投漫步 圖/Hui繪製

走下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後側的小斜坡,就會看見有著美麗木牆的「前日軍衛戍醫院」,從日治時期建造至今已逾百年。當年醫院院區順著山坡建造,因收治戰爭傷兵、結合溫泉療效而聲名遠播,戰後則作為國軍精神復健的療養院所。

目前保留的這座的木造療養所,於2012年修復完成,結合日本與台灣風格的建築,大門兩側的青花陶磚窗、防雨簷廊、冬暖夏涼的木摺灰壁、屋頂修復的硬燒瓦等等,都值得駐留觀賞,電視劇《一把青》亦曾到這裡拍攝取景。院側還設置白磺泉足浴池,參觀後來泡個足湯神清氣爽!

衛戍醫院側的足浴池。 圖/泰國劉德華 攝影

衛戍醫院側的足浴池。 圖/泰國劉德華 攝影

環繞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的「北投中心新村」,前身曾是日軍衛戍醫院宿舍,二戰後改建為國軍眷村,也是全台唯一設有公共溫泉浴室的眷村。

從新民路22 巷進入,走進村民昔日的住家,就像走進眷村生活的歷史現場。從日治時期建築改建成的房舍、婦聯會建造的木造石綿瓦眷舍,以及撥地自建的水泥、鐵皮眷舍,可以看見眷村變遷的痕跡,也會不定期舉辦主題展覽、導覽和各種活動,呈現早期眷村日常生活的記憶。

從北投中心新村入口,走進眷村生活場景。 圖/黃榆睛 攝影

從北投中心新村入口,走進眷村生活場景。 圖/黃榆睛 攝影

中心新村保留眷村的生活記憶。 圖/黃榆睛 攝影

中心新村保留眷村的生活記憶。 圖/黃榆睛 攝影

到北投市場 尋覓美味小吃

台北市歷史最悠久的傳統市場之一⸻北投市場,從日治時期就形成市集, 經過數次改建後,現為二層樓的室內市場,共有超過600個攤位,是台北市之冠。小吃攤位多位於2樓,從清晨營業至中午過後,滷肉飯、排骨酥麵、鼎邊銼、潤餅、米糕……想到就流口水,想吃美食最好早點來!

北投市場知名小吃攤矮仔財滷肉飯。
 圖/泰國劉德華 攝影

北投市場知名小吃攤矮仔財滷肉飯。 圖/泰國劉德華 攝影

還有早年供建築工人喝茶談天的許多清茶館,演變至今成為人氣飲料店,傍晚過後週邊則有夜市。記得自備吸管和環保杯袋,享用美食也不忘減塑愛地球!

北投市場內。
 圖/泰國劉德華 攝影

北投市場內。 圖/泰國劉德華 攝影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合作社》

橘世代VIP專區推薦↘↘↘

延伸閱讀

花蓮「獵香旅人」32遊程一次滿足五官饗宴!

「台灣好行-關子嶺線」正式上路,泡溫泉、吃甕仔雞超方便!

71歲前校長再扛使命感-退休返鄉,推動家鄉發展

又一村!花蓮50年老宅重生 重拾濃濃眷村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