嬤突然臉歪無語-頸動脈血栓堵死!鬼門關前救回來

苗栗一名85歲阿嬤日前正等著兒子帶她回診追蹤心血管慢性病 時,突然臉部歪斜、無法說話。

家人急送她到台中大甲光田綜合醫院急救,醫師發現阿嬤內頸動脈完全栓塞,造成惡性半球性腦梗塞,死亡率高達80%,緊急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並且緊急執行動脈取栓治療,取出塞在頸動脈的3公分血塊,阿嬤在昏迷5小時後清醒,隔天可說話,及時發現被救回。

8旬阿嬤惡性半球性腦梗塞,要到醫院回診時發現,醫師以靜脈溶栓和動脈取栓救回她的命...

8旬阿嬤惡性半球性腦梗塞,要到醫院回診時發現,醫師以靜脈溶栓和動脈取栓救回她的命。 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曾姓阿嬤家人說,他們平常透過網路資訊、報章雜誌知道腦中風 是腦部血管堵塞或破裂造成,但從沒聽過「脖子也會中風,而且比腦中風更嚴重」,直到醫師透過腦血管電腦斷層檢查說明才第一次認識頸動脈栓塞。

家人說,當時透過醫師說明見到阿嬤的頸動脈遭血栓100%堵死,心臟打出新鮮的血液無法送達大腦,導致腦部大範圍缺血命在旦夕,全家都慌了手腳,幸好醫師們快速應變搶救,阿嬤很快就恢復,第二天已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不到1周就可以拿拐杖走路、和家人對談。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鈺慈指出,衛福部統計每年超過3萬國人中風,近1/3患者為此喪命,逾1/2的病人因而失能,其中超過8成的中風屬於缺血性腦中風。

近來氣候變化轉涼,氣溫變化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除了慢性病人要特別留意外,也提醒民眾要隨時補充水分,避免血液濃稠也會增加堵塞危險;若不幸發生急性栓塞一定要把握黃金搶救時間,在病發3小時內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發病後6小時內進行動脈取栓(IAT)搶救。

如發現頸動脈嚴重狹窄時,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置放血管支架來避免急性栓塞的發生。 圖...

如發現頸動脈嚴重狹窄時,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置放血管支架來避免急性栓塞的發生。 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光田醫院醫療副院長暨神經放射科醫師嚴寶勝表示,動脈取栓是把導管從鼠蹊部進入股動脈後,順著動脈致血栓堵塞處以抽吸或支架拉栓的方式,把血栓清出恢復血流的介入性治療,術中有風險,仰賴醫師經驗和技術,且非所有中風病人都適用,患者必須經醫師評估後採取此侵入式治療,有1/3的機率能夠挽回嚴重的缺血性中風生命且恢復自主生活。

這名阿嬤罹患高血壓 一直有準時回診追蹤,但頸動脈栓塞難以預測,醫師建議有危險因子如高齡、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臟疾病、抽菸飲酒、肥胖的民眾,或者突然頭暈、身體不平衡、突然眼睛視野縮小或短暫看不見,可定期透過頸動脈超音波檢查來確認頸動脈健康。如發現頸動脈嚴重狹窄時,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置放血管支架來避免急性栓塞的發生。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結婚50年還是很美好!日本「熟齡婚姻」幸福秘訣大公開

明年失能保障怎麼保?免擔心還有四款保單可轉嫁「失能風險」!

落羽松黃了大地!冬季旅人的美麗巧遇

常低頭肩頸痛-醫提醒:做錯舒緩動作,害椎間盤突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