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走路還是撞到人?專家:當心青光眼

老化 」就等同「退化」,我們只能消極認命?事實上並非如此!作者平松類博士每天接觸大量高齡病患,他發現許多身心不適的情況並非「病態的變化」,而是「自然變化的規律」,進而整理出55種常見的身心變化症狀與健康慢老提案,清楚說明哪些是屬於正常的轉變,哪些是必須就醫的病變,更進一步釐清某些疼痛不適跟老化無關,是可以經過調整而逐漸改善的。《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精彩試閱:

明明好好走路 ,卻經常會撞到人

走在大街上,你是否經常與人碰撞?如果是邊走邊滑手機,那撞到別人還說得過去,怪就怪在自己分明是看著前方專心走路(或許是有那麼一點分心想事情),仍會身不由己地撞了上去。我自己就是這種人。

《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圖/時報文化 提供

《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圖/時報文化 提供

如果是走路發呆失神撞到人,這無話可說,但如果全心全意走路卻還一頭撞上去,那很有可能是自己的步行速度和周圍的人有落差。路上人來人往,每個人走路速度都不一樣,人多了自然會摩肩擦踵,碰撞機會就變多,因此不完全都是自己的錯,大可以寬心。

此外,走路容易與人碰撞還有另一個原因是「部分視野缺損」,這是青光眼 的症狀之一。因為視野有某部分是看不見的,所以走著走著就會撞到人,這問題還不嚴重,但假使沒看見的是行進間的車輛或交通號誌,那就會出大事了。

為了預防患有眼疾的駕駛人未看見交通號誌或路上行人,而釀成交通事故,最好每隔幾年就必須做青光眼篩檢。

即使並未罹患青光眼,眼睛的功能也會隨著年紀而逐漸變弱,包括視野會變得狹窄。

一旦視野變窄,走路就只能看見近處的物體,而無法注意到從遠處走近的人,所以會誤以為眼前的人是憑空突然出現。也就是說,即便是正常走路的人也會發生如同邊走邊滑手機不小心撞到人的事。

因此走路時要刻意提醒自己把目光放遠,盡量讓視野變開闊,就可以降低碰撞人或東西的次數。

距離感誤差也可能是個問題。年輕時,容易把握自己與他物的距離感。隨著年歲漸增,距離感則會出現誤差。像是時不時會發生腳趾踢到櫃子的邊角、肩膀碰撞到走廊牆壁等,這就是人在把握自己的位置、肢體動作範圍與物體之間距離的直覺判斷力降低了。尤其人一緊張,就特別容易突顯視野和距離感的問題。

臨床上青壯年正常眼壓型青光眼,有增加趨勢。
 圖/報系資料照片

臨床上青壯年正常眼壓型青光眼,有增加趨勢。 圖/報系資料照片

這狀況有點像是你想搭乘某路線的火車,不知月台往哪走,在車站裡遍尋路線標示或指示牌,偏偏找不到你要的那條路線,但其實斗大的字就寫在你面前。

人一旦緊張起來,加上非找到不可的壓力,反而窄化了視野(有效視野),就會漏看重點。

由此可知,情緒緊張也妨礙肌肉的協調性。在肌肉緊繃狀態下不小心踉蹌,一時反應不及,很容易會直接碰撞頭部,導致重傷。好比說同樣是走平衡木,在一般高度下可以來去自如,但是移到高空中,一想到失足便可能粉身碎骨,就會變得寸步難行了。

所以,初到陌生場所或進入人群雜沓的地方,與其緊張兮兮地提醒自己「千萬別撞到人」,不如放膽告訴自己「碰撞幾下也不要緊」。愈是保持平常心,身體就愈能自由發揮能力。

本文摘自《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時報文化 2020/12/15出版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多經典小鎮在這縣市!芭樂王國、襪子故鄉還有全台唯一「扇形車庫」

97歲「勇伯」牧師 69年前就騎自行車環島好幾圈傳道

謝義德醫師為孝親而行醫 融合中西醫自成一套養生法

50歲後「講究、不將就」 經典時計相伴樂齡好時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