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麼都認真-20年資歷老刑警,退休當起觀光碩士

退休員警簡賢福是苗栗泰安鄉泰雅原住民,早年為分擔家計報考警校,有超過20年刑事資歷,曾偵辦轟動全台的前桃園縣長劉邦友血案,多年來一心想回鄉,把傳承發揚泰雅文化當目標,並苦讀取得觀光碩士、攻讀經營管理博士,同時經營休閒農場,他笑說,「退休反而過得更忙、更充實」。

簡賢福2015年退休,從警32年中有26年從事刑事偵查,歷任偵查員、小隊長、分隊...

簡賢福2015年退休,從警32年中有26年從事刑事偵查,歷任偵查員、小隊長、分隊長到副隊長。 圖/簡賢福 提供

簡賢福2015年退休,從警32年中有26年從事刑事偵查,歷任偵查員、小隊長、分隊長到副隊長,也曾榮獲桃園縣、全國模範警察,和團隊經歷殺人、擄人勒贖,走私販毒大小矚目刑案,更形容過去30幾年從警生涯就像是「腳踩著鋼索拚命」。

簡賢福2015年退休,從警32年中有26年從事刑事偵查,歷任偵查員、小隊長、分隊...

簡賢福2015年退休,從警32年中有26年從事刑事偵查,歷任偵查員、小隊長、分隊長到副隊長。 圖/簡賢福提供

唯一令他遺憾的是,未能偵破前桃園縣長劉邦友官邸血案,他回憶1996年11月20日擔任刑大值日偵查員,一整天僅接到各分局傳來1件普通刑案,風平浪靜讓他以為「今天值日運氣還不錯」,未料熟睡後隔天凌晨2點,窗外傳來一陣淒涼的吹狗螺聲音,心中有種莫名不詳之感。

他說,沒多久寢室傳來急促腳步聲,睜開眼看到時任的副隊長對他說,「快點!槍械室打開,縣長公館內有人開槍」,當下腎上腺素飆升,跳下床隨即著裝、領槍,坐上偵防車趕到場,一開官邸門探頭入內,驚見不到3坪大房間躺了數條人命,水泥地上布滿鮮血,怵目驚心。

自此,多年懸而未破的「1121專案」始終留在他心中,破獲大小刑案唯獨這件至今沒有結果,讓他每年到了11月21日這天心中總有遺憾,縱使追訴期將屆,仍希望再重現一絲曙光。

簡賢福說,退休後想認真為原鄉部落盡點心力,有了經營觀光休閒農業念頭,自己為了增加更多專業知識,先到育達科技大學觀光休閒學系拿到碩士學位,現也在該系所擔任講師,同時也在亞洲大學攻讀經營管理博士班,更深入研究產業經營。

他目前也經營露也楓情露營休閒場,園區內有7成種植桂竹筍、橘子樹,剩下3成才是露營場地、小木屋,考量到原民文化漸漸消逝,希望納入泰雅傳統竹編、歌藝及美食,讓外地人體驗山上休閒生活,也進一步了解台灣特有原住民文化。

簡賢福同時也經營露也楓情露營休閒場,考量到原民文化漸漸消逝,希望納入泰雅傳統竹編...

簡賢福同時也經營露也楓情露營休閒場,考量到原民文化漸漸消逝,希望納入泰雅傳統竹編、歌藝及美食。 圖/簡賢福提供

另外,簡賢福還身兼苗栗縣泰安鄉觀光休閒暨策略聯盟協會總幹事、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地區露營協會發起人,主張休閒農場保持低度開發、畫定休閒農業區,讓更多在外「漂」的原鄉住民找到動力,回鄉開創文創、觀光產業。

有人曾問他,「退休了,幹嘛要那麼辛苦的做那麼多事?」,簡笑笑回答「自己樂在其中,這是他選擇的人生,生命總是要有所鋪陳,才會走得亮麗」。

簡賢福在育達科技大學觀光休閒學系拿到碩士學位,現也在該系所擔任講師。 圖/簡賢福...

簡賢福在育達科技大學觀光休閒學系拿到碩士學位,現也在該系所擔任講師。 圖/簡賢福提供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抗老必吃|五種「黑色系食物」有效防三高!

本周登場!「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浪花中眺龜山

潘若迪:50歲後不只運動維持免疫力,有些疫苗也不能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