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腰椎退化怎麼辦?試試針灸減疼痛!

一般人若身體疼痛多數會以止痛藥治療,其實針灸 對疼痛的治療效果相當顯著,中醫臨床的針灸治療也已被WHO認證。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師廖述禮指出,門診中最常遇到50、60歲老年人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腰椎退化等狀況,走路時會出現腳麻、痠痛等情形。

針灸對疼痛的治療效果相當顯著,中醫臨床的針灸治療也已被WHO認證。 圖/pexe...

針灸對疼痛的治療效果相當顯著,中醫臨床的針灸治療也已被WHO認證。 圖/pexels

廖述禮以退化性關節炎為例,他解釋,患者就診後,醫師會先區分退化程度,輕度者可服用止痛藥或做復健,嚴重者,就會建議開刀,而中醫介入的時機點則為開刀前,先以針灸療程降低患者的不適感。

針灸療程需要多久?廖述禮表示,一周須就診2、3次,一個療程約2周,約半個月就能有明顯改善效果。不過針灸也有不適合對象,廖述禮提醒,針灸治療前不能空腹,另外,懷孕中的女性、針灸部位有明顯傷口者,皆不適合進行針灸。

談及老年人退化性關節炎的保健 方式,廖述禮指出,老年人不能太常負重走路、爬樓梯,騎腳踏車等,他說,中度退化以下的患者,走平路沒有問題,但要盡量避免上下樓梯的次數,減少摩擦狀況。

廖述禮建議,退化不嚴重的患者可以選擇到泳池中走路,借著水的浮力,膝蓋負重會較小,比較適合膝關節退化但又要運動的患者。

桃園醫院中醫師廖述禮指出,膝蓋如有不適症狀,平常民眾可在家中自行按壓大腿靠近膝蓋...

桃園醫院中醫師廖述禮指出,膝蓋如有不適症狀,平常民眾可在家中自行按壓大腿靠近膝蓋處的血海穴。 圖/陳夢茹 攝影

民眾膝蓋如有不適,平日在家可自行按壓穴道,廖述禮指,按壓膝蓋附近的穴位,如大腿靠近膝蓋處的血海穴和梁丘穴,膝蓋下方外側的足三里穴、陽陵泉穴,還有膝蓋下方內側的陰陵泉穴,皆可按壓揉,減輕疼痛。

近年來因手機、電腦等3C用品普及,許多民眾長時間滑手機、看電腦造成頸椎、頸部不適,廖述禮提醒,因脖子有許多重要血管,需要特別小心,不建議民眾自行按壓。如民眾發現頸部、頸椎不舒服,可先以熱敷緩和不適,若未改善則需儘速找專業醫師評估及治療。

以針灸治療頭痛也相當常見,中醫將頭痛依生部位,分成不同類型,廖述禮解釋,若頭頂痛,頭頂為厥陰經循行所過,可按壓足背部太衝穴緩解;顳側頭痛,則是少陽經所循行部位,可按壓耳上率谷穴或手背的中渚穴減輕頭痛。

廖述禮強調,自行按壓穴道或熱敷雖然可以稍為舒緩疼痛,但許多疾病通常會伴隨疼痛,了解疼痛的病因才是最重要,如症狀無法緩解,應到醫療院所詳細檢查治療。

桃園醫院中醫師廖述禮指出,膝蓋如有不適症狀,平常民眾可在家中自行按壓大腿靠近膝蓋...

桃園醫院中醫師廖述禮指出,膝蓋如有不適症狀,平常民眾可在家中自行按壓大腿靠近膝蓋處的血海穴。 圖/陳夢茹 攝影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你沒注意到的風險/專家:生酮飲食是典型的傷脾飲食

聯合報之友課程講座:秋日必知的保健秘訣

吃中藥「鉛中毒」!醫:不要迷信昂貴藥材

2年減重30公斤-前國手自排減重計畫,不小心瘦過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