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2500呎的夢想】台東熱氣球嘉年華,讓世界看見台灣!

「臺灣國際 熱氣球 嘉年華」是台東 一年一度的活動大事,雖然今年因為新冠肺炎影響改為「台東人限定搭乘」,不過正式登場時毫不影響民眾熱情,仍有不少外地遊客,即使不能體驗,也來現場朝聖。

2020年7月11日,台東鹿野高台的清晨升起了18顆熱氣球,充飽了氣,精神抖擻的一字排開,有金黃逗趣的海綿寶寶、黑色帥氣的台灣喔熊、紫色可愛的小丑、齜牙咧嘴的怪獸,在遊客熱切地注目下,宣布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 正式展開,而這一刻,全世界都在看。《高度2500呎的夢想:台東如何打造熱氣球第一品牌》精選閱讀:

台東,不只是台東

《高度2500呎的夢想》 圖/天下文化

《高度2500呎的夢想》 圖/天下文化

台東縣,全縣僅21萬人,是全台人口數最少的縣市,其中有3.4萬人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家戶可支配所得全台最低,只有台北市的一半。在這個原本終日為生存拼搏、幾乎不可能翻身的城市,卻透過熱氣球改變了看待自己與故鄉的方式,也改變了他們思考未來的角度。

十年的醞釀下,熱氣球嘉年華活動彷彿帶領著台東,展現出宛如新生的跳動生命力,讓台東變得不一樣。

從一到無限大

台東縣縣長饒慶鈴驕傲地說:「當人們對自己的城市有一種光榮感,這是很難做到的,但是台東成功地做到了。」

在熱氣球的前一個階段,饒慶鈴暱稱它為「熱氣球1.0」,當時身為台東縣議會議長的他,看著熱氣球從零開始,在縣政府全體團隊的努力下從零到一將這個夢想實現出來,他說:「草創階段肯定是最辛苦的時候。直到我接手後,我認為是熱氣球2.0時代的來臨,我們必須讓它從一到無限,甚至賦予一到無限的永續性,以及思考它如何去承載著更多的可能性,這個是接任者的責任。」

饒慶鈴用「載體」兩字來形容熱氣球,他認為,熱氣球就像一條高速公路,早期的高速公路沒有車上去,因為出口不多,通往的地方有限;可是現在不一樣了,這條高速公路開闢了通往不同方向的出入口,可以讓各地車輛上來,開始變得有來有往,載體也變得更豐富。

圖為2019年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圖為2019年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當它是一個載體的時候,我們就要想法設法讓它愈來愈有厚度,誰要上這條高速公路都可以,不限制任何想像,希望透過熱氣球這個載體應運而生任何可能,」饒慶鈴進一步舉例,譬如2021年,台東縣政府與台灣三麗鷗合作,出資製作全世界唯一一顆Hello Kitty熱氣球,而且身穿有台東在地風格的布農族服裝,等於是為台東、也為原住民文化開啟了一條通往國際舞台的道路,「布農族就可以透過這樣的連結來思考,未來有什麼樣的可能性能夠發揮。」

內化成為台東精神

饒慶鈴強調,熱氣球比較像是橫空出世在台東,異國色彩濃厚,現在台東縣政府著手將熱氣球與台東元素結合,讓它落地生根,內化成為真正的台東精神。

回想這十年來的歷程,從原本單純尋求中央補助活動,活絡地方經濟發展的初心,慢慢成為促使法令修正、扶植新興產業應運而生的關鍵推手,進而帶領台東走向蛻變轉型的道路,城市變得更加生氣蓬勃,觀光產業興盛發展,連帶活絡其他產業發展,提升城市競爭力。

更重要的是,台東人變得更有自信心,去愛自己的故鄉,帶著一股彷彿熱氣球飛翔在空中,面對未知挑戰與危機的精神,去擁抱創新思維、無懼改變衝突,大膽做夢、勇敢實現,並內化成台東人的DNA,促使城市源源不絕的進步。甚至,熱氣球也帶著台灣走向國際,以軟性幸福代表希望的訴求,與全世界交朋友。

饒慶鈴說:「如今我們正站在啟動熱氣球2.0的關鍵點上,未來會慢慢每年加一點驚喜與改變,希望20年之後,台東的熱氣球能在全世界的熱氣球活動中,占有一席獨特且重要的地位,讓世界因為熱氣球看到台灣,發現台東的美好。」

今年3台東熱氣球嘉年華活動沒有國外球加入,但有國內11顆球參加,其中HELLO ...

今年3台東熱氣球嘉年華活動沒有國外球加入,但有國內11顆球參加,其中HELLO KITTY球、彩虹球及曙光球首次亮相。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本文摘自《高度2500呎的夢想》,天下文化 2021/07/30出版

2021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地址:臺東縣鹿野鄉永安村高台路46號

活動時間:8/14(六)-9/12(日)

官方網站:
https://balloontaiwan.taitung.gov.tw/zh-tw

《歡樂升空》熱氣球體驗(台東人限定):
https://taitung.funcard.com.tw/banner/wvK

延伸閱讀

【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4】解決高齡化的社會問題 推動溫暖友善的無齡社會價值

微旅行好去處!2021台東「縱谷大地藝術季」,享受無所不在的藝術生命力

當了12年漁會總幹事-退休提筆寫「漁業小兵見聞錄」

30秒運動示範/變身衣架子 3招視覺減重5公斤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