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旅行好去處!2021台東「縱谷大地藝術季」,享受無所不在的藝術生命力

漂鳥歸來!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東 分局主辦的「萬物糧倉·大地慶典」計畫中,最受矚目的《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在台東關山、鹿野同步唯美登場,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長柯燦堂、台東副縣長王志輝邀請大家,在後疫情時代到台東縱谷作一趟藝術輕旅行 ,療癒身心。

雕塑家陳奕彰在鹿野的秘境新良濕地創作《粉紅河馬》。
 圖/宋健生 攝影

雕塑家陳奕彰在鹿野的秘境新良濕地創作《粉紅河馬》。 圖/宋健生 攝影

疫情席捲全球,改變了全民的生活模式,台灣在全民齊心防疫下警戒調降至二級,不少宅在家多時的民眾,都躍躍欲試想來趟島內紓壓小旅行。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謹守防疫規定,協助6組藝術家創作,排除疫情期間各種困難,讓滿載生命力的6件地景作品,於7月中旬在鹿野和關山如詩般的秘境完成設置。

隨著疫情舒緩,已有不少民眾將有著美麗景色及壯觀地景作品的縱谷,列為旅遊放鬆的首選,還有農村多元的特色產業,也讓民眾玩購遊都獲得滿足,成為絕佳療癒沈悶心靈的選擇。

「萬物糧倉·大地慶典」是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近年積極推動的計畫,2019年「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即以農村的大自然為舞台,並融入在地的人文風情底醞。

裝置藝術家伊祐噶照創作《貓咪種子》,設置在鹿野后湖阡陌田野中。 圖/宋健生 攝影

裝置藝術家伊祐噶照創作《貓咪種子》,設置在鹿野后湖阡陌田野中。 圖/宋健生 攝影

今年6件作品從池上延伸至關山、鹿野,每件作品都像是一首詩令人驚艷,吟誦出大地的力與美;串連前二年大地藝術季的十多件作品,打造縱谷成為農村美術館,讓遊訪的旅客體驗生態、人文、產業與藝術共生共鳴的大地美學。

柯燦堂表示,民眾的生活受到疫情嚴重影響,來到縱谷大自然能撫慰焦慮恐懼的心情。農村居民的熱情,會讓長時間宅在家的民眾感受溫暖與親切。這三年創作的藝術季作品,都還在縱谷各處像一串珍珠,展現在地珍貴美好的人事物。

柯燦堂說,今年6件作品藝術家以不同的視角,詮釋縱谷無所不在的生命力,傳遞要對明天懷抱希望的幽默感,引領民眾用樂觀的態度,迎接疫情過後更好的蛻變,作品散發出溫柔的療癒力。

關山和鹿野是今年藝術季的主舞台,有3件作品設置在關山親水公園的人造山丘頂、榕樹群及荷花池畔。

悠遊於編織藝術的林淑鈴作品《雲朵製造所》設置在高台上,濃厚的童趣與夢幻,浪漫呼應漂鳥集:「雲霧,像愛情一樣,在心的山丘上遊戲,變化出許多美麗的驚奇。」

享譽國際的竹藝師徐暋盛,今年推出作品《蛻變前的等待》,藉由昆蟲的繭、蛹詮釋生命的寶貴與無窮的力量,傳遞等待疫情過後,就是迎接蛻變新生命的到來。

備受國際矚目的魯凱族藝術家安聖惠,作品《療癒系列》以緊密紮實的編織,讓民眾能坐躺在作品中休憩,感受池畔、鳥鳴、微風的大地禮物,細品自然的美。

悠遊於編織藝術的林淑鈴作品《雲朵製造所》設置在高台上。 圖/宋健生 攝影

悠遊於編織藝術的林淑鈴作品《雲朵製造所》設置在高台上。 圖/宋健生 攝影

竹藝師徐暋盛作品《蛻變前的等待》藉由繭、蛹詮釋生命的寶貴與無窮力量。 圖/宋健生...

竹藝師徐暋盛作品《蛻變前的等待》藉由繭、蛹詮釋生命的寶貴與無窮力量。 圖/宋健生 攝影

安聖惠作品《療癒系列》以緊密紮實的編織,讓民眾坐躺在作品中休憩。 圖/宋健生 攝...

安聖惠作品《療癒系列》以緊密紮實的編織,讓民眾坐躺在作品中休憩。 圖/宋健生 攝影

以《河馬家族》榮獲文化部最佳公共藝術獎的雕塑家陳奕彰,在鹿野的秘境新良濕地創作《粉紅河馬》,看著台東的熱氣球,河馬淘氣的把自己的肚子也成圓嘟嘟的,以粉紅色呈現輕鬆歡樂的氛圍,大大的身軀在湖片上悠哉玩耍,隨風映著波光粼粼,讓人一看就心情愉快。

由林純用以竹編結合楊海茜的鉤織共創作品《穹頂上有花》,曼陀羅式圖騰在鹿野鄉公所戶外大綠地相當吸睛,當光線穿過竹編與勾織,映照出如詩唯美的倒影,隨著天光的變化進到穹頂有不同的情調,呼應漂鳥集:「烏雲被陽光親吻時,便成為天上的花朵」。

知名的阿美族裝置藝術 家伊祐噶照創作《貓咪種子》,設置在鹿野后湖阡陌田野中,擬人化種子也想去旅行把自己變成了貓咪,逗趣十足的造型引人為之一笑,就如疫情中一顆帶來希望與歡笑的魔幻種子。

裝置藝術家伊祐噶照創作《貓咪種子》,設置在鹿野后湖阡陌田野中。 圖/宋健生 攝影

裝置藝術家伊祐噶照創作《貓咪種子》,設置在鹿野后湖阡陌田野中。 圖/宋健生 攝影

林純用以竹編結合楊海茜的鉤織共創《穹頂上有花》,曼陀羅式圖騰相當吸睛。 圖/宋健...

林純用以竹編結合楊海茜的鉤織共創《穹頂上有花》,曼陀羅式圖騰相當吸睛。 圖/宋健生 攝影

主辦單位表示,疫情趨緩降為二級警戒,今年作品依舊將縱谷大自然之美,揉和了農村人文風情與產業特色,地景藝術和泰戈爾《漂鳥集》詩意完美呼應,6件作品猶如迷人的生動媒介,展現自然、人文及農村產業共生的美學,引領來訪的旅人,深入農村探尋美的蹤跡,感受農村新風貌。

而渴望被美好事物療癒的民眾,來訪縱谷賞作品時,自我防疫不可鬆懈,務必全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讓作品撫慰身心靈,也讓防疫沒有破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