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感觸大不同!呂秋遠:退休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想做的事情

呂秋遠律師認為,退休不可怕,可怕的是退休後找不到想做的事情。 圖/freepik

呂秋遠律師認為,退休不可怕,可怕的是退休後找不到想做的事情。 圖/freepik

旅行有很多種類型,每一種都有意義。但是有些人啟發的晚,人到中年,才知道自行車也可以是一種從東京到京都的交通工具。

只是,這種旅行當然很冒險。身上只有兩套換洗衣物,必須每天洗滌、晾乾。全身家當都綁在自行車上,沒有保母車看著,旅館都是前一天預定,不知道明天會住在哪裡,雖然很多人早就如此,但對我來說,這已經突破之前的框架與想像。

從循規蹈矩的小孩,變成反骨律師

因為,我以前就是一個循規蹈矩,按照大人設定規矩去努力達成目標的小孩。這種離經叛道的任意行程,完全不在我人生的考量內。但是我自己心裡很清楚,我隱藏著反骨,總會在某些時候冒出來,應該要對某些事情反抗。

例如,這一次11天在日本騎車的兩京行程,就是給自己一個反抗的機會,反抗什麼呢?反抗加諸給自己無形的壓力。因為在小時候,我會把爸爸給我的指令當作唯一的目標,他要我拿學歷、他要我努力,大致上我都做得還可以了。成年以後,爸爸表面上已經不再能指揮我的世界,但是實際上,內心的小男孩一直被關起來,持續被他影響。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一生治癒童年」之類的,因為我的內心裏,還是經常會有爸爸跳出來,指揮我該怎麼作。

當了律師以後,客戶變成另一個我必須承擔的責任。其實,可能不只客戶,因為在網路上有「雪片般飛來」的訊息,這些訊息,無形之中變成了另一種義務。所以,很賺錢嗎?有啦!怎麼會不賺錢?每天工作14個小時了,怎麼還會不賺錢?但是,要付出的代價就會很高,因為得要滿足別人對你的期望,就像是滿足我爸的一樣。

而且,因為律師這個職業的原因,以及看過太多的背叛,所以對於人,會存在一種擺盪於相信與不相信之間的極端,為了避免被背叛以後,可以拍拍自己的塵埃,說:「我早就知道了,我不介意」。就得要讓自己越來越堅強,也不要去依賴任何人。說好聽點叫做自立,說難聽點叫做孤僻,總覺得事情自己解決就好,不要去依靠別人。

但是,這次東京到京都的公路車旅行,是我這輩子送給自己最好的50歲(其實應該是49歲)禮物了。今天在我最喜歡的城市京都,跟兩個好朋友一起,騎乘自行車超過六百公里,這個禮物,怎麼不讓人開心?

別把自己當超人!50歲後該學的10件事

在這次旅程裡,有很多的心得,可以留待以後慢慢說,但是在49歲生日這一天,我想說說這幾年的想法:

1.沒有什麼非你不可的事情,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所以別把自己當作「沒有我們就不行」的超人。

2.每天都要對自己說,我很重要。但不是對別人很重要,而是對自己很重要。

3.退休不可怕,可怕的是退休以後,找不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想要做的事,可能在退休前20年就要開始想,別等公司不需要我們了才在想。

4.真的想不到要做什麼,運動是個好的選項。今天在彥根城遇到一對台灣來的夫妻,他們的願望是環遊世界。這當然也是好事,但是,得要有點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做到的事才好。

5.學著相信有些人會真心的為你做某些事,而且無保留的相信他。就像這幾天的晚上,我們在山梨、長野、美濃的山區,即使google導引我們往漆黑一片的小路上走,沿路還可能都是墳墓,但我還是相信學立會把我帶到飯店。

6.試著去看看平常以外的世界,去學習這個世界的美好,而不是每天都過著一樣的生活,突然有天就回去了。

7.台灣健保與醫生都非常棒,離開東京以後,我就很難遇到願意看我牙齒的醫生了。

8.把全身家當都帶走身上的旅行,可以看出夥伴是不是值得信賴。一趟旅行,可以讓你們成為親密夥伴,也可以讓你們分道揚鑣。我很慶幸,我遇到了前者。

9.工作沒這麼重要,網路上的聲量也是。這次的旅行,好幾次都讓我有可能回不了台灣。但是學立與孟哲的存在,讓我好放心。

10.祝我自己,生日快樂。剩下的日子裏,我會花更多時間好好照顧自己。

最後,給某些很絕望的人,我曾經在15歲那一年想要一了百了,但是我還是活到了50歲,請不要放棄,一定會有光在前面的。

圖/呂秋遠提供

圖/呂秋遠提供

本文轉載自《呂秋遠 》粉絲專頁,原文為:旅行有很多種類型,每一種都有意義...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一天要喝多少水才夠?飲料和湯也算嗎?專家用這公式輕鬆算

突然不想租了!租屋定金可退嗎?3情況大不同,這1種需「加倍返還」

視力模糊別輕忽!專家分享眼睛衰弱10警訊:符合2項需就醫

單身無子女遺產誰繼承?離世後房產會充公嗎?律師這樣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