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為自己夢想瘋狂一次!退休人生重開機,獨旅、學才藝…重拾青春滋味

理想的退休人生該怎麼過?「公關教母」丁菱娟認為,趁還有體力想到什麼就去做,為自己...

理想的退休人生該怎麼過?「公關教母」丁菱娟認為,趁還有體力想到什麼就去做,為自己著想就能不留遺憾。 圖/丁菱娟提供

我曾經在粉絲頁的封面有一段話這樣描述我自己,「我的人生目標是追求人生一切的美好(包含美食),喜歡不斷求新求變、迎接挑戰,學習與成長是人生最重要的動力,未來願望是「一路玩到掛」!」

別再「一天算一天」,退休人生可以玩出新花樣

有些粉絲以為我用「一路玩到掛」的意思,是我想要在第三人生 吃喝玩樂、追求享樂。其實,我希望第三人生不用太嚴肅的砥礪自己,但追求成長還是必要的,倒不如用「一路玩到掛」的精神追求無限可能的人生。

而我喜歡「一路玩到掛」這個說法,是因為美國的一部電影的片名(The Bucket List),中文翻譯成「一路玩到掛」。

電影裡講述兩個患了末期癌症的病人如何面對癌症的心情,以及如何在他們餘生過豐富和歡樂的日子。在英文裡「The Bucket List」 的意思就是一張一定要在死前完成的清單。

但是我認為,為什麼要等到癌症來判你的死刑才開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呢,為什麼不是現在?

所以「玩到掛」指的並不是遊樂玩耍而已,而是用有趣好奇的心情去學習,去體驗生活及嘗試新事物。

舉凡有趣的、有學習的、有意義的、沒做過的事,甚至是不同的工作模式或專案都可以去玩玩看。此時的人生應該走到放鬆、放下、了然於心的境界,凡是不忮不求,不執著。

我期許活著的每一天都要有不一樣的風貌,開拓視野,到我真正「掛」之前,用輕鬆、好奇、玩耍的心態過一種豐富且自在的人生。

趁還有體力想到什麼就去做,「為自己著想」不留遺憾

尤其過了60歲以後,會對活著每一天充滿感恩與反省,覺得能走到今天變成現在的我,必然包括了奮鬥、努力當然還有幸運。這時候思考要離開職場的日子也不遠了,可以開始規劃準備,用「一路玩到掛」的心情度過餘生,不失為一種積極的態度,因為工作的責任慢慢放下,養兒育女也可能快告一段落,自己放鬆了,旁人也沒壓力,要有餘力開始有時間為自己著想。

自己不想,沒人會幫我們想,子女更不可能,他們自顧都不暇,所以不要依賴他們,開始想想自己的「夢想清單」,有什麼想做一直沒時間去做的事?

有什麼你想做卻不敢去做的,把它寫下來,開始採取行動。

人生苦短,年輕的時候沒資源、沒時間、沒人脈,所以沒能力做,現在這些都有了,卻少了衝勁兒,衝勁是什麼?就是趁你還有體力,勇敢的踏出一步。

累積越多的「第一次」,高年級人生越充滿驚喜

到了的這個年紀,身邊也有些儲蓄,工作目的不是為了賺錢,所以就可以用一種比較輕鬆的心態去面對,就像老頑童一樣,一邊玩一邊做,也一邊做一邊玩。

可以自己走路散步,也可以試試當背包客,也可以學一項才藝,因為心是開放的,是好奇的,那麼就會遇到有趣的人,人生的驚喜也會發生。我想在這樣的理念之下,若真的一直「玩到掛」告別人世也值得吧!

我當時54歲離開職場就是用這樣子的心態,所以很愉快的接受生命中任何的可能性。因此一離開職場,開了個人演唱會,開始寫書,跑去大學教課,還去倫敦遊學,當年輕創業家的導師,參與一些新創的投資,以一年學一樣新事物去嘗試多樣的人生,因為人生不設限了,反而有許多的驚喜出現。

寫作、演講、旅遊、結交不同的朋友,開拓我前所未有的視野。加上有規劃性也有紀律性的每年完成3件想做的事,更是讓我活得開心、豐富、有意義的重要秘訣。

現在就去冒險!重燃好奇心不應受年齡限制

一路玩到掛的精神是積極的,是好奇的,是願意冒險的,不受限於自己的年紀,敞開自己接受所有的可能性。也可以持續工作,但不再占有生活的大部分,工作不以賺錢為目的,而是以意義或回饋為考量。

年紀越長,越開始懂得體會歲月的意義,會知道感激、會知道珍惜、會對自己的過往有一番深刻的體驗,此時此刻回來找原來心裡那個小男孩、小女孩的狀態,保有好奇心,重新品味人生,豈不美好?

人生若不是當下,那是何時?

退休人生重開機,獨旅、學才藝…重拾青春滋味。 圖/丁菱娟提供

退休人生重開機,獨旅、學才藝…重拾青春滋味。 圖/丁菱娟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偷吃商品又放回架上!網紅在全聯、家樂福拍片挨告,律師揭2大罪名

電熱毯比電暖器更省電費又保暖!使用方式把握「4大原則」安心又溫暖

退休生活有收入更充實!開熟齡遊學團、直播節目玩出新人生

人緣好貴人多!龍年5星座靠「人際運勢」逢凶化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