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韻芬的說話課/幽默不是主角,但絕對是說話的亮點!

夏韻芬:幽默不是主角,但絕對是說話的亮點!
 圖/夏韻芬粉絲專頁

夏韻芬:幽默不是主角,但絕對是說話的亮點! 圖/夏韻芬粉絲專頁

掌握個性內建優勢,做出最佳臨場反應,讓說話不再成為你耕耘人際關係的痛點。用對方法,任何人都能有舒服又得體的說話之道!夏韻芬 的說話課:建立獨特人設,不用改變個性,也能把話說得剛剛好,贏得信任,創造感動》精選閱讀:

每天練習「你今天笑了嗎?」

「你今天笑了嗎?」是我給自己的練習。如果可以選擇大笑還是流淚,我一定選擇前者。在我的主場範疇中,「大家笑了嗎?」也是我堅持的關鍵點。

幽默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燦笑、狂笑、含笑、苦笑、傻笑、偷笑或是拈花微笑,都比傷心哭泣好。當我在做節目的時候,我會時常想到,今天大家想要甚麼樣的笑?

開懷大笑的事相對容易,但是在股市行情不好的時候,大家又如何笑得出來?於是,我會找出富豪身價大跌的新聞。畢竟,看到有錢人一損失好幾個億,對照之下,自身的損失就微不足道了,那大家就可以偷笑了。

在演講的場合中,我喜歡看大家笑,因為任何的參與或是學習,都應該是愉快的心情。唯有認同,才會有會心一笑或是開懷大笑。

除了前文提供的說故事能力以及完美的開場白之外,現場的笑聲,總是我最期待的獎勵。我在今年初應邀到台南圖書館總館演講,總館在疫情之下完工開幕,除了耗資超過十九億元,各層設計以及公共藝術作品都令我嚮往。

演講結束後,沒有人舉手發問,我說,不用問問題,因為我也沒有帶禮物來,大家開始竊笑。我就說,請大家給我回饋,對於今天的演講有哪些心得?

有一位小姐舉手起身,她第一句話就說:「以前在電視上看到你,都覺得你好兇…」全場已經有笑聲了,我就誇大的補上:「你看哪一台?」全場又笑了。後來聽眾說,我要說的是「今天親眼看到你,覺得你不兇,而且很溫柔漂亮。」我就謝謝善良無比的台南人還我清白,證明我不是兇婆娘,全場也就在愉快的氣氛中結束。

我的學長是大導演梁修身 ,他是台灣知名的演員、導演。前一陣子接受電視看板人物的訪問,得到很大的迴響。我記得在訪問前,製作單位的人來訪問我,希望我談一下「螢光幕下的修身」,這是節目要豐富內容的積極作法。

我跟梁導確定有這件事之後,大概知道每個被訪問的人,有不同的任務。例如兒子一定談父子關係,教授一定談學校進修觀察,朋友會分享他的興趣與生活觀察。

我發現,不管是製作單位或是梁導,都把我定位在「私下、另外一面」有揭密或是其他驚喜的訪問。後來節目播出,製作單位的回饋說,我的內容軟硬兼施、恩威並重,而且讓大家捧腹大笑。

我聽到有人笑了,我就安心了。後來梁導還稱讚我是「夏加分」,幽默不是主角,但是絕對是亮點。

拿自己開玩笑,不要拿別人開玩笑

近日,我接到一個電視通告,那是國內收視訊很高的節目「全民星攻略」。過去也有節目「一字千金」找我上通告,製作單位十分客氣,透過電台同事希望邀我參加。不過,我不是說「不」,而是說「我不敢去」,對方聽了哈哈大笑。

其實,早年我對於益智節目興趣超高,認為自己喜歡讀書,知識跟常識具備。當年有一個膾炙人口的人氣節目,是由小燕姐主持的「百萬小學堂」當我接到通告時候,欣喜若狂,因為除了可以印證我的能力之外,我還跟偶像伍佰 同台。

當天,我提早二小時到現場,不是為了梳化打扮,而是到現場看資料。現場後台有一堆小學自然、數學、國語的書籍,還有很多課外書。我努力翻閱,期待在電視上展現光宗耀祖的那一刻。

等到正式上場,我很快的搶答,第一題過關,但第二題我就敗陣下來。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個問題是「鯨魚的台語發音」。我知道長頸鹿、企鵝、海鷗這些動物的台語發音,但就是不知道鯨魚怎麼念,於是我領了五百元,心情盪到極點。

我下台,坐回伍佰旁邊的位置。他看我一眼,說了一句「我叫五百,你以後也要叫五百喔。」本來我覺得沒有過關斬將,對不起列祖列宗,心中鬱悶難解,但是偶像一句話幽默有趣,重重安慰了我。

我陸續聽過好友們上了益智節目之後,鎩羽而歸,而且還敗在自己熟悉的領域。於是,我曾跟我的經紀人說,別再推坑叫我去益智節目,自取其辱。很多人都知道我當年的陰影尚存。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現在能夠自己回答「不敢去」,一來我終於可以誠實面對過去的記憶;二來,我的「不敢去」被外人解讀成自嘲與客氣,並沒有傷及我跟製作單位或是同事朋友之間的感情。

《夏韻芬的說話課:建立獨特人設,不用改變個性,也能把話說得剛剛好,贏得信任,創造...

《夏韻芬的說話課:建立獨特人設,不用改變個性,也能把話說得剛剛好,贏得信任,創造感動》 圖/天下雜誌

本文摘自《夏韻芬的說話課:建立獨特人設,不用改變個性,也能把話說得剛剛好,贏得信任,創造感動》,天下雜誌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掌握新北第一手「黃金雨」快報,台灣欒樹最佳賞點曝光!

老年給付怎麼領最划算?2公式記起來!

首度對外開放!高雄「山海商號」開箱90年老街屋

影音/別人靠「斷食法」都瘦身成功,為什麼自己總失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