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韻芬的說話課/大家不喜歡大道理,卻沒辦法拒絕聽「好聽的故事」

夏韻芬:大家不喜歡大道理,卻沒辦法拒絕聽「好聽的故事」。 圖/記者陳軍杉 攝影

夏韻芬:大家不喜歡大道理,卻沒辦法拒絕聽「好聽的故事」。 圖/記者陳軍杉 攝影

掌握個性內建優勢,做出最佳臨場反應,讓說話不再成為你耕耘人際關係的痛點。用對方法,任何人都能有舒服又得體的說話之道!夏韻芬 的說話課:建立獨特人設,不用改變個性,也能把話說得剛剛好,贏得信任,創造感動》精選閱讀:

用故事來回答問題

會說故事,還可以解決職場上或事人際相處的尷尬。尤其當別人問你問題時,有時候,不要好為人師,最好的回答方式未必是單刀直入,而是想個故事,讓他用第三者的方式來看待自己。當對方先把自己抽離出來,就比較容易客觀思考。

例如,我的一位小助理要開始投資,她問我一個月投資一萬元,會不會太少?

我知道她非常努力工作,因為台北物價高,她能夠每月投資一萬元,已經是個好的開始。

如果我告訴她「你很棒了」,感覺是敷衍;或是說「慢慢來」,又感覺不夠激勵。我後來告訴她一個故事:我的鄰居是一個美少女,她從來不運動,但她的夢想是參加波士頓馬拉松。現在,她開始已經每天練習跑步一公里,妳覺得會不會太少?

她回答:不會啊,我自己練習馬拉松也差不多是這樣開始的。於是我說,投資其實像馬拉松,不是百米衝刺。不妨先由一萬元開始,等到自己薪水變多的時候,再來增加金額。

這漾的溝通,我不說教,用對方認同的方式來引導她思考。因為人會為自己的決定而努力,然而,動機很重要。如果這個動機來自於長輩、父母的指導,而不是她自己的意願,效果差很大。後來,我發現她持續地參加馬拉松,相信也持續進行投資。

用故事結構創造吸引人的說話節奏

講一個好故事必須有幾個特質:

1.設定場景

2.角色介紹

3.讓故事行動展開

4.要有衝突阻礙課題與危機

5.主要的訊息

6.拋出問題拉近切身距離

7.做印象深刻的結語

我曾經在疫情 期間,受邀對一群失業的人舉行線上演講。當時,主辦單位發現大家以疫情為由,拒絕工作機會。有人擔心染疫不找工作,或是因為疫情休業失去工作,因此希望透過我這場演講,帶大家重新找回生活的信心。

這個演講的考驗很大,一來是視訊進行,只能透過電腦或是手機載體觀看,不似現場面對面,大家可以打開五感六覺,容易拉近距離。二來,是疫情加上失業的打擊,想必聽眾心情不會好,就算我可以幽默開場,也不容易解開心結。

於是,我決定,來說幾個故事好了。大家不喜歡聽大道理,但是無法拒絕故事。

我先由自己的經驗講起,因為疫情,我的工作量其實也是下降的,這個同理心要先建立。接下來,我說,我在進行遠距教學的時候,常常要求大家打開鏡頭、關上聲音,但是學生總是告訴我「她素顏,不方便開鏡頭」或是學生會變身貓咪、兔子一起上課,還有人忘記我的要求,關上鏡頭卻是開了聲音,因此媽媽忽然大嗓門罵人的聲音都傳遍全班。這些都是真實的場景,容易描述,也讓大家卸下心防。

建立好的開場之後,進入疫情的討論,一樣可以透過故事來展開。我開始想要說一些跟疫情有關的故事。

疫情儘管是百年一見,但人類過去有沒有經歷過類似的疫情?古今中外都有聽過瘴癘之氣或是鼠疫、黑死病,當時人類是如何挺過來的?

我透過資料發現,原來細菌或是病毒威脅一直存在。十四世紀有黑死病,講到這裡,我加上了過去去威尼斯旅遊,搭乘貢多拉小船的照片。原來,這些小船都運送過屍體,當時歐洲有五千萬人大量死亡。至於十六世紀有天花,十九世紀有霍亂,一次世界大戰也因為病毒而結束。到2003年有SARS ,2019年有Covid19,而且持續至今!

當我的歷史故事一直往下說的時候,我發現線上的人數飆升,而且很多人忽然願意打開視訊,說故事果然有神奇的魔力,大家想要繼續聽下去。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拋出主要訊息。疫情之下,總會帶來一些改變,讓犧牲的人有代價。

大家記憶比較深刻的是,2003年的SARS,尤其在電視機收看新聞時,很多人都是淚眼看到和平醫院封院。當時,我們建立了疫情下戴口罩、洗手、量體溫的習慣。現在全國民眾戴口罩保護自己跟家人,也都如期施打疫苗。萬一不幸確診就治療,密集接觸就快篩,沒有染疫的人就正常生活,至少,我們對疫情已不再是極度恐慌乃至於束手無策。

然後,我丟出問題,拉近距離。

我問大家:我們如何可以找到一份對別人有幫助的工作?不管是外送、遠距教學、或遠距工作?千萬不要因為一場疫情打敗了我們。根據歷史的經驗教訓,黑死病之後,人類大量的死亡,帶動了工業革命;霍亂之後,世界開始注意下水道的清潔跟衛生。因此,「不要浪費一場無情的疫情」成為人類的使命。

最後,一定要有個讓人印象深刻的結語。我舉了殘酷的死亡人數為例,對比在疫情之下,每個人活下來的價值很高。既然活下來了,就要為社會以及身邊的人帶來貢獻,並且呼籲大家不要用疫情因素拒絕工作,要想想我還能學什麼來貢獻自己的能量。

後來主辦單位說,當天演講迴響很大,其實,這正是用心設計一個 (多個) 好故事的結果,我成功帶動大家的生活目標,達成目的。

如果我當時沒有運用說故事的能力,線上參與者不會願意打開鏡頭跟我相見,而光是陳述經濟現狀或是條列工作機會,也無法打動大家願意出門找工作的意願。

《夏韻芬的說話課:建立獨特人設,不用改變個性,也能把話說得剛剛好,贏得信任,創造...

《夏韻芬的說話課:建立獨特人設,不用改變個性,也能把話說得剛剛好,贏得信任,創造感動》 圖/天下雜誌

本文摘自《夏韻芬的說話課:建立獨特人設,不用改變個性,也能把話說得剛剛好,贏得信任,創造感動》,天下雜誌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長輩沒食慾?吃不下?恐加速失智、失能!面對「吞嚥困難」應該這樣做

「茹素飲食」有助65歲以上長者降低疫情重症率!

染疫住院100天、醫藥費20萬 防疫險賠不到?「問題」出在這!

確診昏迷隔天病逝!疫情新病毒來襲,藥師公會建議家中必備「3機6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