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老人/林經甫:為了腦力鍛鍊,把數位學習當成必修課!

「我喜歡看到別人開心幸福,喜歡為一個比自己更大的意義而活,這能讓我保有生命的熱情與動力。」-時尚老人 林經甫

如果《時尚老人:優雅老化的三力生活》的發行,能帶領讀者踏上一段有趣的旅程,找到改變人生的機會,讓更多的時尚老人一起以行動實踐創造一種價值;又或者引發更多社區及組織加入,而能在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前,提前出現一場社會文化運動,這將是我所樂見的。精彩試閱:

《時尚老人:優雅老化的三力生活》 圖/康健出版

《時尚老人:優雅老化的三力生活》 圖/康健出版

跟上數位科技 的潮流

一個老人對於數位化的熱情學習,也是腦力鍛鍊。

社會都把高齡者的數位學習當成「選修」,好像學或不學都可以,卻沒有思考如何將它變成一門「必修」的生活課。數位科技的運用對我來說,絕對是必修。Facebook、YouTube、

Instagram 我都使用,剪輯影片也是自己邊摸索,邊向3C 店店員請教而搞定的,過程中,真的是對腦力和耐力的挑戰,但學會之後,樂趣和成就感都很大。

時尚老人經營社群媒體

2017 年,我開始擁有自己的Facebook 粉專跟Instagram,經營起「時尚老人」社群。之所以開始當起YouTuber,是因為曾走過糖尿病、心臟病和椎間盤壓迫的病苦,我想用自己的例子告訴大家,就算生病也能活得很精彩,於是和兒子合作,在他的「台客劇場」推出《挑戰老爸的糖尿病》紀錄低醣生酮飲食,以及心臟手術的影片。

另方面,我也想透過經營Facebook、YouTube,用行動去打破大衆對於「老」的框架,強調老人也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樣貌,大膽做自己。開始學習平板,經營臉書粉絲團「時尚老人」,裡面的影片都是我用iPhone 手機拍攝的,自己拍攝、自己剪接、自己配樂,只有字幕是請祕書幫忙上的。影片除了記錄自己的日常生活,也拍攝身邊優雅老化的典範人物,顛覆大家對高齡者的既定印象。上傳的影片平均都有上萬觀看人次,其中和兒子林冠廷一起合作的《台客Talk》,觀看人次還高達15 萬。看牙醫我也拿著手機自拍,目的就是想要宣導預防口腔機能退化的重要性。

美國作家布萊恩.赫伯特(Brian Herbert)說:「學習的份量是天賦;學習的能力是技巧;學習的意願是選擇。」「時尚老人」YouTube 頻道內容包羅萬象,三力系列、時尚系列、教育系列、社區營造等,觸角多元豐富,都緊扣著我想要推廣的核心價值,也就是優雅老化。沒想到的是,經營社群意外讓我成為網紅,不但各家媒體爭相採訪,跨界邀約也源源不斷,這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林經甫身份多元,近來更開始拍攝影片上傳網路成為Youtuber,成為以「時尚老人...

林經甫身份多元,近來更開始拍攝影片上傳網路成為Youtuber,成為以「時尚老人」為名的網紅。 圖/郭頤 攝影

疫情加速數位學習

2021年5 月開始,台灣因為COVID-19 疫情而進入三級防疫,暫時失去「社會力」的情境。防疫期間,我想鼓勵大家多多進行祖孫、夫妻、親子間的互動。

我自己就和家人一起清理冰箱,與太太一同做飯,也跟同住的姪子一塊兒打鼓。往正面思考,平常各自忙碌的家人,在疫情期間反而有許多時間相處,可以每天規劃一個時間,一起進行一項活動,無論是運動、吃飯、看電影、整理家裡都好,在保有個人空間的同時,也能凝聚家人情感。若家人不住一起,則可加強線上互動。

當疫情來勢洶洶,迫使全世界展開大規模的數位學習時,我也跟進腳步,學會使用Zoom、Google Meet 等視訊會議軟體,在線上和孫子甜蜜對話、接受運動教練的嚴格監督、展開每週例行的工作會議,甚至開啟三力線上健身房,揪團一起練體力。

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 :「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成名15 分鐘的機會。」這個未來其實已經來臨了。

因疫情不得不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時,我把它當成一種學習,學習跟上科技的腳步,也學習如何正向思考、穩定心情。身體要透過鍛鍊來延緩身體老化,大腦也要透過學習才能跟得上社會脈動。

本文摘自《時尚老人:優雅老化的三力生活》,2021/11/10 天下生活出版

林經甫│優雅老化的三力生活

延伸閱讀

關節痛不能吃香蕉?一次破解8個「退化性關節炎」迷思!

檸檬水三大陷阱!這樣喝不白不瘦,還變胖又傷胃

30秒運動示範/簡易椅子操 3招預防腦力退化

中風病患8成肩膀痛!-常見4原因,怎麼保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