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人生的驚喜旅程,享受生活的程度更甚以往──

日本人氣「退休」小說,沒有波瀾萬丈的人生一夕間安於風平浪靜的情節,而是主角在幾度嘗試、迷惘、不安中努力找到出口,藉由一起起事件、一次次嘗試、一回回碰壁、一波波潮起潮落,讓人生前浪逐漸消停,而終歸心靈平靜。

《退而不休》一書討論熟年迎接人生下半場的多種狀況,劇情推展流暢、節奏掌握適切,雖以「退休」為題材,但其實更深處是談「存在價值」、「安全感」等問題,不光是針對退休族群,而是各種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的經歷。

沒有由上對下的教練指導、沒有全知全能的上帝口吻,你所有的困惑、徬徨、無助,主角陪你一同經歷,一同尋找退休迷宮的出口。書摘試閱:

之一、退休是邁向精彩的第 二 人 生,還是揮別職場成就的「生前告別式」?

之二、退而不休是一種生 活 態 度,最重要的是「活出自己的面貌」

退而不休 圖/三民書局提供

退而不休 圖/三民書局提供

此時此刻,我終於能覺得退休是一件好事。

妻子千草這五個月來想必對我沒出息的搖擺不定煩都煩死了,我想向她賠不是。也想謝謝她反對我去考名不見經傳的大學。

說時遲,那時快,門被一把推開,兩個孫子衝了進來。把用折紙做的花環掛在我的脖子上,異口同聲地說:「爺爺,生日快樂!」

道子捧著插滿蠟燭的蛋糕、千草手裡捧著花,還有阿敏也跟在兩個孫子背後走了進來。

對了,今天是我的生日!我都忘了。

立定考研究所的遠大目標,有心情享受孫子用紙做的花環了,明明退休那天收到紙做的金牌只感到無地自容。

全家人簡單地吃吃喝喝後,道子先帶孩子們回家,我和千草、阿敏繼續喝酒。

從陽台吹進來的風帶著淡淡的秋天氣息。

討論到研究所的事,阿敏開心到有點誇張的地步:「太好了,真是個好主意呀,壯哥!像壯哥這種人,大概只會覺得尋常老頭的幸福微不足道,回東大念書不是很好嗎!」

「回東大」這句話令我莫名喜悅,還沒考試,我已經開始感到自豪了!

「晚點再來蒐集資料,研究所的考試應該要針對想研究的題目寫論文吧!」

千草的話令我有些著急,我只想上研究所,至於研究主題是《源氏物語》、還是芭蕉或三島都無所謂(註:此指日本最有名的俳句詩人松尾芭蕉及文豪三島由紀夫)。

然而,自從學生時代考試準備過與文學有關的科目後,我便再也沒有研究,連論文要怎麼寫都不知道。

連忙上網查了一下,果然如千草所說。

當走過盛夏,來到人生暮年,如何洗下一身匍匐奮鬥的泥塵,並在第二人生的舞台保有壯盛...

當走過盛夏,來到人生暮年,如何洗下一身匍匐奮鬥的泥塵,並在第二人生的舞台保有壯盛的心志,以及仍能冒險的勇氣。 圖/pexels

千草以前所未有的認真表情告訴我:「先去文化中心聽《源氏物語》的講座如何?可以理解故事大綱,也能請教老師要從什麼角度來寫論文比較好。」

有道理,先去文化中心或許是個好主意!

在社區的文化中心開課的阿敏拍胸脯保證:「可不要小看文化中心喔!由我來說可能有點沒說服力,但是每個文化中心都有優良的課程、優良的師資。」

我同意,老實地向他們道歉:「我會先去文化中心,這陣子真的很抱歉。我一直無法習慣這種生活,才會遲遲走不出來、左右搖擺。」

阿敏調了一杯萊姆琴酒:「壯哥,不瞞你說,你一直在原地打轉、絮絮叨叨的時候,我真的打從心底不耐煩,跟你說多少次這就是所謂的世代交替,我也無法同以前一樣有接不完的工作。可是不管跟你說再多遍你都聽不進去,真是急死人了!」

千草也喝光她的萊姆琴酒:「我也懷疑過無數次,壯介真的是這種人嗎?或許這也表示你以前還在上班的時候真的很充實吧!」

「真的很抱歉,我不會再搖擺不定了!」阿敏把手伸向千草喝得空空的酒杯,打算為她再調一杯。

「很好,今晚就喝個過癮!」千草帶勁的聲音也是我的心聲。

當走過盛夏,來到人生暮年,如何洗下一身匍匐奮鬥的泥塵,並在第二人生 的舞台保有壯盛的心志,以及仍能冒險的勇氣。給所有「正在」或「未來可能」深陷退休迷宮的你──。

本文摘自《退而不休》,三民書局2020/11/20出版

延伸閱讀

退而不休是一種生活態度,最重要的是「活出自己的面貌」

退休是邁向精彩的第二人生,還是揮別職場成就的「生前告別式」?

田臨斌FIRE工作 穩健經營第二人生

時令水果椪柑-又橘又綠該怎麼挑?記得4原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