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令水果椪柑-又橘又綠該怎麼挑?記得4原則

滋味酸甜的椪柑 ,富含多種維他命 ,還有礦物質、胡蘿蔔素等營養成份,是冬季常見又受歡迎的時令水果。而在市場上,常見到黃、綠不同顏色交錯的椪柑,讓人擔心是不是還沒熟透。

達人指出,不僅是顏色,挑選椪柑時,最好把握「重量、外型、表皮、顏色」等4大原則,更能找到可口的椪柑。

滋味酸甜的椪柑,富含多種維他命,還有礦物質、胡蘿蔔素等營養成份,是冬季常見又受歡...

滋味酸甜的椪柑,富含多種維他命,還有礦物質、胡蘿蔔素等營養成份,是冬季常見又受歡迎的時令水果。 圖/洪敬浤 攝影

在台灣,由南至北皆有種植椪柑,每年10月起,台南的青皮椪柑會率先於市場亮相;而自12月起,台中、嘉義的椪柑也會採收上市。

食材達人徐仲即表示,椪柑的表皮在低溫以下會逐漸轉為黃橘色,因此在市場上可見到果皮不同顏色或是顏色交錯的椪柑,皆是正常現象,一般12月後也較少見到青皮。另外許多果農也會將椪柑保存至春節販售,此時的果皮多已全部轉為橘黃色。

但徐仲也提醒,若是出現過度豔紅的色塊,則有可能是果實曬傷所造成,不建議購買。

除了顏色之外,可口的椪柑拿在手上要有沉手的重量感;表皮要光滑飽滿,而且油胞(毛細孔)較多;外型則以果蒂飽滿、底部屁股凹陷為佳。滿足條件的椪柑,就算是外皮尚青,仍然代表已經成熟。民眾把握挑選原則,就能輕鬆挑選到美味的椪柑回家。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擔心退休後的金流?老黑:退休15年理財心法從沒變過

超好拍!9大必拍網美景,玻璃迷宮、芒花海全在台中「綠肺中央公園」

社區據點教蓋房?-8旬嬤巧手,四色牌搭「古厝」

68歲還在當學生-退休學畫辦展,他是班上第2老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