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是一種生活態度,最重要的是「活出自己的面貌」

由NHK大河劇王牌編劇內館牧子所著,2018年日本著名導演中田秀夫翻拍成電影,知名演員館廣、黑木瞳、廣末涼子等主演,在日本開出票房佳績。與其說是一本退休生活教戰手冊,《退而不休》一書更像是一個陪你經歷不安、撫慰寂寞,一同尋找迷宮出口的朋友。

無處可逃的「退休危機」──是邁向精彩人生的第二舞臺?還是一場揮別職場成就的「生前告別式」?彷彿是檢視昔日和明日的中途休息站.....。書摘試閱:

在一流銀行工作的田代壯介終於來到退休年齡,一直積極投入事業的他感到非常無所適從,妻子千草還在工作,對共同規劃退休生活的想法沒什麼興趣,去圖書館、上健身房對他而言是有點消極的抵抗。

退而不休 圖/三民書局提供

退而不休 圖/三民書局提供

抱著無論什麼工作都可以的心態去求職的話,高學歷與出色工作經歷反倒成為阻礙。當人生走到退休的十字路口時,工作、感情、生活,一切都無法如所想的那樣......

仔細想想,自退休以來,我整個人陷入了不知所措到丟人現眼的地步。好不容易打起精神來,又開始長吁短嘆;努力重新振作起來,又再次情緒低落的惡性循環。

比起想工作的焦慮、比起在合不來的人手下做著不適合自己的工作,我決定要過得快樂一點!

這次是真的這麼想。

工作到六十三歲、建立美滿的家庭、在升學競爭中脫穎而出所得到的高學歷—都是「我」這個人。

坐在回家的電車上,我認為比起工作,現在正是重新學習的好機會。乾脆去念研究所吧!

最好是東京都內沒那麼難考的大學、最好是以前從未接觸過的文學研究所。這才是最適合我、最完美的晚年人生不是嗎?

怎麼就沒想到考研究所這個選項呢?感覺眼前豁然開朗。

我只對千草說了一句:「被學歷扯後腿,面試失敗了。」

千草不給面子地大笑:「我想也是,再也沒有比雇用欠缺一技之長的東大畢業生更愚蠢的選擇了。」她說的非常有道理,我不氣反笑。銀行員多半都沒有一技之長。

當走過盛夏,來到人生暮年,如何洗下一身匍匐奮鬥的泥塵,並在第二人生的舞台保有壯盛...

當走過盛夏,來到人生暮年,如何洗下一身匍匐奮鬥的泥塵,並在第二人生的舞台保有壯盛的心志,以及仍能冒險的勇氣。 圖/pexels

有人是保險及年金的專家,取得社會保險勞務士的資格;也有人是金融方面的專家,轉換跑道去當顧問或成為大學教授;有人改當稅務師或會計師;以國外為主,飛來飛去的人則多半具備語言上的能力。

我走在平步青雲的升官路線上,大半輩子都待在總部,嚴格來說並沒有「一技之長」。反而是一早脫離升官軌道的人才能看到自己的極限,努力學習、考取資格,開創出另一片天地,人生真是難以預料。

我笑了好一會兒,對千草說:

「你雖然說東大的壞話,但當時會嫁給我也是因為東大畢業這點吧!」

「我當時也是年輕不懂事,事到如今,才發現是不是東大畢業結果都一樣。」

我已經完全氣不起來了。因為她說的就是我退休後這半年來刻骨銘心體會到的領悟。

大概是對不動怒的丈夫感到過意不去,覺得自己說得太過分了,千草以溫柔但嚴肅的表情說:「要不要認真培養個興趣?我可以陪你喔!」

「我要去念研究所。」

「什麼!」

「我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了,我想研究文學,即使是名不見經傳的大學,應該也有優秀的教授。」

「文學……?」

「其實我從年輕的時候就很喜歡《源氏物語》。」

想都沒想過的事就這麼脫口而出,別說喜歡了,我只在準備考試的時候看過,根本一竅不通。

「那很好啊,去研究所攻讀《源氏物語》再好不過了!現在有很多出了社會的人也都重回校園,真是個好主意!」

千草說到這裡,又補了一句:「可是不能去名不見經傳的大學,要去就得去東大!」

我嚇了一跳。她是要我去考東大的研究所嗎,別開玩笑了,怎麼可能考得上!

反而是一早脫離升官軌道的人才能看到自己的極限,努力學習、考取資格,開創出另一片天...

反而是一早脫離升官軌道的人才能看到自己的極限,努力學習、考取資格,開創出另一片天地,人生真是難以預料。 圖/pexels

千草不假辭色地說:「名不見經傳的大學不適合你,你去了又要嘀嘀咕咕地抱怨了。」

或許吧!

「更何況你都能考上如今一點用處也沒有的東大法律系了,文學系更是易如反掌。」

說的也是。

這時門鈴響起,千草應了聲:「來了!」走去開門。在母校東大的研究所研讀文學啊……還不賴!重新昂首闊步地走在那座校園裡,還不賴!就快九月了,大概趕不上明年春天的入學考。腳踏實地地衝刺到後年春天,一次考上吧!謝天謝地,終於找到適合我的容身之處了……。

這次真的湧起堅若磐石的動力,我又想哭了,淚腺變得好發達,真傷腦筋。

「當走過盛夏,來到人生暮年,如何洗下一身匍匐奮鬥的泥塵,並在第二人生 的舞台保有壯盛的心志,以及仍能冒險的勇氣。給所有「正在」或「未來可能」深陷退休迷宮的你──。」

本文摘自《退而不休》,三民書局2020/11/20出版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退休消防員-「熱心」始終如一,返原鄉照顧鄉親

年關救急!2天內可領到3萬元,立即了解「政府急難紓困方案」

「你生日.我招待」1到3月壽星獨享60家飯店驚喜折扣!(再贈高鐵半價票)

退休是邁向精彩的第二人生,還是揮別職場成就的「生前告別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