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臨斌FIRE工作 穩健經營第二人生

甫踏進採訪場地,田臨斌 (老黑)壯碩高挑的身形很快就吸引場內大家的目光,只見他露出爽朗的笑容,一邊說著:「如果不是因為疫情,我現在應該是在非洲啊~」語氣中的無奈,讓人感受到他對於旅遊的喜愛。

田臨斌曾任殼牌石油公司的在台CEO、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等職,但許多人認識老黑,卻是在他選擇退休後才開始。田臨斌45歲時就離開令人稱羨的工作,展開退休生活,身分轉變為旅遊家、作家,甚至還一度成為街頭藝人,精彩又忙碌的生活與人生歷練,引起大家的好奇與關注。近期他更出版《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財務自由,實現自我不是夢》一書,分享他如何面對退休後的人生。

田臨斌45歲時就離開令人稱羨的工作,展開退休生活,身分轉變為旅遊家、作家,甚至還...

田臨斌45歲時就離開令人稱羨的工作,展開退休生活,身分轉變為旅遊家、作家,甚至還一度成為街頭藝人。 攝影/陳軍杉

面對中年危機,FIRE工作改變人生

談起退休,田臨斌提到是40歲時就已決定的事!當時他發現體能大不如前,白頭髮、老花眼也找上門,面對這「中年危機」,讓他開始有退休的打算。但該如何準備?「當時想到的就是:錢!錢!錢!」田臨斌大笑著說,為此,他斌開始「每天記帳」,誠實面對自己的生活型態與日常開銷,清楚計算出設定的財務目標。

40歲前,田臨斌笑說自己的投資理財一塌糊塗,只覺得錢賺越多越好。直到有了財務目標,才開始懂得做資產配置,「為退休做準備,當然以中長期穩健的投資為主。」他將手邊的投資獲利設定在6%左右,購買包括外幣定存、定時定額的債券型基金或大公司債券等,仔細規劃如何靠被動收入來平衡生活所需。

經過多年準備,田臨斌45歲時適逢公司推出優退計畫,他立刻決定「FIRE工作」,踏出改變人生的第一步。

寫作、旅行成職志,努力去做就對了

離開職場之初,田臨斌坦言仍不免感到擔心害怕,對於未來要做什麼也只有模糊的想法。但一兩年過後,他發現日子如常,收入與支出也都在控制內,想做的事則越來越清晰,忐忑的心才逐漸安定下來。

田臨斌認為有興趣,就不斷的寫作、嘗試,「但你不要定目標,做就對了,就看它能將你帶...

田臨斌認為有興趣,就不斷的寫作、嘗試,「但你不要定目標,做就對了,就看它能將你帶到什麼地方去。」 提供/田臨斌

「退休要準備的三件事,就是:錢、健康、職志。」田臨斌再三強調。其中他對職志的定義,是「你會做、喜歡做,而且是對你有意義的事情。」他認為如果沒有職志,不管幾歲退休都會找不到生活目標、覺得日子無聊。因此,他建議可透過看書、旅行,藉由認識外界不同的人事物,反推回來認識自己,更容易找到職志所在。

寫作,就是田臨斌現在的職志所在,但一開始,他也沒想過有朝一日會成為作家。就跟後來成為街頭藝人一樣,田臨斌認為有興趣,就不斷的寫作、嘗試,「但你不要定目標,做就對了,就看它能將你帶到什麼地方去。」慢慢的有人看見田臨斌的作品,而他也順其自然的一步步出書、演講,展開更精彩的退休生活。

忙碌而充實的日子中,旅行是田臨斌平衡生活的重要「調節閥」,但令人意外的是,他坦承自己原本並不愛旅行,是在愛旅行的妻子安排下,才踏出家門,進而愛上旅行。他更區別「旅行VS旅遊」的差異,「工作時的旅行其實是旅遊,如果說工作是懲罰,那旅遊就是獎勵。但退休後,旅行就是生活,只是換個地方過日子而已。」田臨斌說。

不少人擔心長程旅行要花錢、不夠安全等,但田臨斌認為:「越怕的人就越無法行動。」退休後田臨斌選擇移居物價較北部低的高雄,加上生活單純花費不多,無形中省下不少旅遊經費,夫妻倆往往在前一年就安排好當年的旅行行程,如果該年投資獲利不錯,就旅行得更遠、更久,而這些旅行也化為田臨斌寫作的養分,帶給他更豐富的人生歷練。

調整心態,每天運動讓身心更健康

田臨斌認為不管做任何事,前提都是要身體健康才行。他直言,自己的中年危機就來自身體出現狀況,因此必須調整心態,強迫自己開始運動,選擇的,竟是年輕時最不喜歡的跑步與騎腳踏車。

愛看NBA的田臨斌,常常一邊在跑步機上跑步一邊看球賽,或者到家中附近,騎上一個多小時的腳踏車。「年輕時打球是為了耍帥,退休後跑步就真的是為了健康。」田臨斌認為運動要越方便越好,因此他少上健身房,但每週會做兩三次、約兩三百下的伏地挺身等簡單的重量訓練。

「我到現在還是不喜歡跑步與騎腳踏車,但我喜歡運動後帶給我身體與精神上的舒暢感。」田臨斌提醒,健康如同財富一樣,越早存越好,如此才有體力面對人生的下半場。

「我喜歡運動後帶給我身體與精神上的舒暢感。」田臨斌提醒,健康如同財富一樣,越早存...

「我喜歡運動後帶給我身體與精神上的舒暢感。」田臨斌提醒,健康如同財富一樣,越早存越好。 提供/田臨斌

夫妻攜手,共度下半場人生

理性思考的邏輯下,田臨斌更有感性的一面。他談起當初決定退休時,另一半給了他最大的鼓勵,「不想幹就不要幹了,大不了我養你。」一句話給了他很大的底氣與安定感。他認為,人的一生中真正相知相惜、彼此在乎的人並不多,只要能得到這些人的理解,其他人的想法其實並不重要。

每天早上,田臨斌會與太太兩人繞著家附近散步一段時間,聊聊彼此的想法,分享彼此的心情,再一起吃個早餐。問起他何時開始有這樣的習慣,田臨斌回想應當是七、八年前某次的郵輪旅行開始,「當時船上空間有限,早上空氣也不錯,我們就常一起繞著甲板走走~」沒想到從此這習慣就延續迄今。

田臨斌笑說,就算再過20年,兩人身體變得更老了,但應當仍是如此,兩人一起散步、一起旅行、一起聊天分享,直到走不動為止,日子,依然是如此的平凡與幸福。

人的一生中真正相知相惜、彼此在乎的人並不多,只要能得到這些人的理解,其他人的想法...

人的一生中真正相知相惜、彼此在乎的人並不多,只要能得到這些人的理解,其他人的想法其實並不重要。 提供/田臨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