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住更好 -「大坪數2房宅」退休作息更需要空間

人生進入樂齡階段,生活不再像青壯時期那般忙碌,銀髮族對於空間的需求也朝向更具彈性的規劃;不少建商針對這樣的購屋需求,推出35坪、40坪的「2房宅」,訴求室內格局3套衛浴、2間臥室均為套房規劃,夫妻分房睡,除了客廳之外更規劃出次起居室、書房以及收藏間,強調更多元的餘裕,以配合作息不同的退休生活。

更重視生活質感、隱私性的大坪數2房,在市場上逐漸受到退休族歡迎。
 圖/本報資...

更重視生活質感、隱私性的大坪數2房,在市場上逐漸受到退休族歡迎。 圖/本報資料照

相信許多人都能同意,進入退休階段,男主人更重視規律作息、早睡早起;女主人正好相反,喜歡在夜深人靜時專心經營自己的興趣。對此,不少老夫老妻開始分房睡。近幾年隨著少子化、人口老化的影響,「個人取向」的空間設計逐漸受到重視,這一點跟以往強調的「高坪效住宅 」有著很大的區別。

以往的2房,人們印象中總停留在首購、新婚家庭的小空間格局,聰明的建商便考量到同鄰不同戶,鼓勵退休族的父母、青壯期的子女分開住,25坪以下的「小2房」賣給子女、35坪以上的「大2房」賣給父母。

35坪大2房最大的特色,就在於空間餘裕與完整的獨立隱私性。2進式玄關是基本配備,客、餐廳設置在格局中央,左右對分出2間套房,讓彼此獲得互不干擾、最大尺度的空間完整性。甚至有豪宅建商同樣看準退休豪宅客的需求,80坪同樣只規劃2間套房臥室,其餘空間更導入次客廳、瑜伽室、雪茄房等彈性格局,任君規劃。

若仍然習慣同房而寢的老夫妻,大2房則配置出大陽台、大衛浴,整體空間氛圍類似於星級飯店般「度假宅」的環境,針對愛泡湯、種花草的客戶,打造出更多元的生活想像。

延伸閱讀

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留住夏季滋味!椒鹽長蔥漬、韭菜海鮮煎餅(食譜教學)

荔枝該整把買?還是單顆買?食材達人傳授小撇步

「養活自己,也能養活他人」軍官退伍種野菜,11年堅持找回部落文化

起司迷不要錯過!在家輕鬆重現西班牙「巴斯克乳酪蛋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