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傳承6大迷思 3堂課教你避雷

遺產繼承權威的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擅長以白話文解決贈與和繼承的法律與稅務...

遺產繼承權威的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擅長以白話文解決贈與和繼承的法律與稅務難題。 圖/恩典法律事務所提供

對許多人來說,財產傳承 是一件「很重要」,卻常被列為「不緊急」的事,非等到健康或婚姻出現變化才做安排。「屆時能使用的傳承工具不僅變少,還會加重遺產稅 負擔!」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 列出常見的傳承迷思。

(1)人死後再處理:其實生前規畫,節稅效益最大。

(2)病危時再做贈與:生前兩年內贈與子女的財產皆列入遺產稅計算,無法節稅。

(3)家人一過世馬上去提款:遺產稅是以「過世時」的財產為計算基準時間,領到的錢仍合併於遺產計算,加上擅自提領被繼承人帳戶裡的存款,會觸犯偽造文書罪。

(4)賣土地換現金:由於土地的「公告現值」遠低於市價,所以如果在生前兩年內處分土地,等於用土地的市價去課遺產稅,不划算。

(5)存款藏在人頭戶或借名登記:小心被查到要補徵遺產稅併處罰鍰。

(6)夫妻贈與財產:雖然可免贈與稅,但若是死亡前兩年內贈與配偶財產,仍會併入遺產總額課稅。

傳承規劃的最佳時機:現在

「財富傳承涉及的議題多且廣,牽一髮而動全身。」蘇家宏表示,最好的傳承時機就是「現在」,若不完美,未來再修正也不遲。至於如何方方面面都兼顧?他分享四個關鍵工具:

一、遺囑:

預立遺囑 ,才能完整按自己意願分配身後財產,若沒有書面安排,遺產只會依據法律的「應繼分」做分配,看似公平,卻不能顧及到真正該被照顧的人,也不能讓某樣特定遺產給某人繼承。

二、贈與:

「多出來」的財產才能生前給,不須全部贈與。對子女有期待,就得簽訂「附條件贈與契約」或「附負擔贈與契約」落實承諾,才有保障。贈與額度除了每年244萬的贈與免稅額,婚嫁前後六個月內也有100萬元贈與免稅額,可多加利用。

三、保險:

保險給付跟遺產分配不同,人壽保險保單若有指定受益人,身故保險金就直接撥給受益人,且不計入遺產分配,沒有應繼分的問題。此外,保險也有預留稅源功能,避免繼承人沒錢繳遺產稅,無法順利繼承。

四、信託:

意即將資產交給信託公司幫忙管理,將錢指定給想照顧的家人為受益人。信託的好處是,除了遺產免於遭人侵占被詐騙,也能讓你的愛持續保護子女。

工具孰輕孰重?蘇家宏以蓋大樓為喻,「遺囑屬於一樓,最基礎也最重要,其餘上層依序為:贈與、保險、信託。」

圖/橘世代製表

圖/橘世代製表

三大族群 理財眉角大不同

財富傳承是一堂人生最重要的理財課,也是最難掌握的一課,不是它牽涉太多複雜的工具或理論,而是常因時點與對象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安排。「生前規畫並不會綁住你的使用。」蘇家宏分別就三大族群做提點:

高年級爸媽們:

父母先釐清自己的想法,未必要跟子女說你要怎麼做;其次,要學習法律的規定,最後要觀察子女,「什麼東西傳孩子才能真正幫助他們!」

青壯族繼承人:

父母有絕對的權力去如何分配,晚輩要尊重。「等到父母都過世後,你才有繼承平分的權力!」

單身頂客獨老:

先自問「後半輩子誰照顧我?」建議訂立「意定監護契約」,指定你的朋友或家人擔任監護人,避免日後失智無法處理事務的風險,其次是把資產交付信託,確保日後養老無虞,最後才選擇做公益或留給心愛的家人。

無形的傳承 陪下一代更久

「財富傳承不是紙上作業,你必須感受到它的溫度。過去的思維是『我該怎麼分?』,現在的思維則是『生命中我有哪些重要元素要留給下一代?』」蘇家宏強調,傳承不一定是有形的財富,無形的價值觀更值得流傳,例如人脈,「父母良好的人際關係,終有一天會幫助到孩子。」

或是,理財方式也會影響下一代的財務作為,「像我會教孩子『不要任意借錢』,除非是要買對(未來會增值)的房子才需借貸。」此外,「信仰」也是傳家寶,「帶領下一代走在正道上,是每個父母該學習的功課。」

財富傳承是人生必修題,如何讓畢生累積的財富妥善傳承,除了家產也留下對下一代的愛,《橘世代》與蘇家宏合作的「遺產不爭不搶3堂課」,分別是【青壯族繼承課】、【高年級傳承課】、【單身族預修課】,將於11月5日、11月10日、11月12日在政大公企中心,與讀者近距離面對面,聽課一次受用一輩子,額滿為止。歡迎點擊連結了解,或電洽 02-2649-1681 按 2。

(實體講座已圓滿落幕,歡迎參考蘇家宏律師團隊「不爭不搶 「3封信」財富永流傳」線上課程!)

3堂遺產法律課 蘇家宏律師團隊線上開課!

針對父母、青壯族、單身族最常碰到的財富傳承困擾,傳授必學的法律技巧與知識,讓大家能提早做好財富傳承規畫,做到安心、無紛爭的傳承。

《橘世代》邀請恩典法律事務所的創辦人蘇家宏律師開設「不爭不搶 「3封信」財富永流傳」線上影音課程,教你解決家產分配困境,搞懂權益不吃虧!

欲了解詳情請點擊連結》https://bit.ly/3Hm1wc87h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子女欠下大筆債務!父母擔憂「遺產被拿去還債」,律師提2方法避免

夫妻無子女,遺產要分給兄弟姊妹?律師呂秋遠分享5解法,最後1招免除後顧之憂

孝順代價只能靠老天保佑...盡力照顧母親,她卻只想把所有財產留給國外大孫

分產有巧門 律師:遺囑是告白,不是告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