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條件他全滿足!68歲大學教授證明:男人一個人老後也能樂觀、幸福又充實

朱全斌(68歲 大學教授),「生活裡隨時有事可學,男性也能成為一個人活得好的典範...

朱全斌(68歲 大學教授),「生活裡隨時有事可學,男性也能成為一個人活得好的典範」。 圖/記者曾學仁攝影

有次聚會朱全斌 不經意說了句:「我晚年不知道會怎麼樣?」在場許多學生說:「斌斌怎麼會擔心這個?我們會排班來你家啊。」的確沒什麼好擔心的,朱全斌想。

無子、喪偶、退休、獨居、男性,朱全斌擁有許多成為「悲苦獨居老人」的條件,但他的現況卻是把「生日」過成「生月」,朋友年齡跨距從廿五歲到八十歲。他打理自己生活起居,做料理、共享美食、寫作、出書、做Podcast、結交新朋友、學習新東西、旅行。豐富精彩讓人嚮往。

朱全斌並非天生如此,關於「一個人的老後」,他從八年前妻子韓良露去世那一刻開始學習。

他和韓良露感情好,膝下無子卻無話不談,是彼此生命裡最好的朋友。他們並不避諱死亡,會談論怎麼老如何死;卻沒想過人生的劇本竟是自己獨活。

韓良露離世後,朱全斌生活自理沒問題,反而是情感上依賴太深,許多親朋好友擔心他想不開。思念亡妻讓他半年內瘦七公斤、椎間盤突出、不良於行;也讓他閱讀、與自我獨處,尋覓到了一個人也能好好過的生活。

「我何不活出一個典範,男性也能一個人過好生活的典範。」他天生好奇,使生活裡隨時有事可學,例如他好奇最新科技,各種線上支付推出就嘗試,用得比某些學生還自如。有些刻意安排,例如每周兩次練肌力,更多是生命焠鍊後的智慧,他愈來愈懂順應天命,幸福 是達到心靈自由,一個人也能活得好。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台南龍崎│全台最美「龍崎光節-空山祭」強勢回歸!限時2日免費入場

下班約吃麻辣鍋、薑母鴨...大吃宵夜進補,恐「脾虛胃熱」造成食道逆流!

看似寧靜卻暗藏美好生活!用畫家的感性看高雄,感受「慢」滋味

5大手機充電NG習慣,你中了哪項?延長手機壽命這樣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