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要繳稅嗎?股利可以退稅嗎?先搞懂2種課稅方式

存股 是近來頗受熟齡族青睞的退休理財方式之一,但要注意的是,股利所得會被計入「個人綜合所得稅」中於隔年5月進行報稅。存股到底要繳多少稅呢?如果薪資加股利所得導致跳到下個課稅級距,會不會賺的錢都被稅吃掉了?

存股達人華倫老師表示,曾有同學誤以為存股要繳很多稅,但頻繁交易只是讓政府抽更多證...

存股達人華倫老師表示,曾有同學誤以為存股要繳很多稅,但頻繁交易只是讓政府抽更多證交稅,券商抽更多手續費,遠超過領股息要繳的稅。 示意圖/Freepik

頻繁交易恐提高成本

年收280萬股息的存股達人華倫老師 表示,曾有同學誤以為存股要繳很多稅,因此改玩短線,「絕大多數人都想玩短線,問題是:他們財富自由了沒有?而存股10年甚至15年的投資人早就財富自由了!」

他說,玩短線頻繁交易,只是讓政府抽更多證交稅,券商抽更多手續費,這些所謂的摩擦成本,遠遠超過領股息要繳的稅。

繳出去的稅並非全部按照所得淨額去計算

財政部已經公告2024報稅的所得稅課稅級距為:所得淨額59萬元以下適用5%、59萬~133萬元適用12%、133萬~266萬元適用20%、266萬~498萬元適用30%、498萬元以上適用40%。

2024綜合所得淨額   稅率%累進差額
59萬元以下5%0元
59萬~133萬元(590,001~1,330,000元)12%41,300元
133萬~266萬元(1,330,001~2,660,000元)20%147,700元
266萬~498萬元(2,660,001~4,980,000元)30%413,700元
498萬元以上(4,980,001元以上)40%911,700元

備註:應納稅額=所得淨額×稅率級距-累進差額

所謂年所得淨額,是指綜合所得稅總額減去免稅額,及其他扣除額之後的金額,並不是你真正的年薪所得。如果扶養人數或其他的扣除額越多,整年所得淨額就越少。

華倫老師舉例,假設你的年所得淨額是65萬元,其中59萬元課徵稅率是5%,也就是29,500元,那65萬減去59萬等於6萬,這個多出來的6萬元的稅率才是12%,等於7,200元,也就是總共要繳36,700元(29,500元+7,200元)的稅。

延伸閱讀》2024減稅紅包來了!遺產稅調高?免稅額、扣除額、級距全都調 會計師提醒省稅技巧:https://reurl.cc/zlmm7k

KY股所發放的股利屬於海外所得

不過,如果你存的是KY股,例如中租-KY或鮮活果汁-KY,其股利所得是屬於海外所得,而海外所得每一年有670萬免稅(2024年海外所得免稅額將從670調整為750萬,2025年5月報稅時適用),也不用繳二代健保,對於高所得投資人來說,在投資組合中有一些KY股會具有節稅 效果。

至於一般的非KY股則屬於屬於國內所得,就依據台灣的稅法繳稅 ,單筆超過2萬元要繳2.11%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配股和配息都要計入),到了每年的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的時候也必須申報。

另外參與除權息可以則可以退稅 8.5%,上限可以退到8萬,也就是說,你一年的股利所得如果是94萬以上,可以退到8萬元。

股息課稅計算方式?

華倫老師提醒,每年5月申報綜所稅的時候,納稅人可以選擇股利合併薪資,或者股利與薪資分離課稅(二選一)。「如果你的綜所稅率是5%,還可以享退稅的好處,因為8.5%減掉5%等於3.5%。但如果你的綜所稅率是12%,就還需要多繳3.5%的稅(12%減8.5%)。」

股息課稅計算方式?

華倫老師提醒,每年5月申報綜所稅的時候,納稅人可以選擇股利合併薪資,或者股利與薪資分離課稅(二選一)。「如果你的綜所稅率是5%,還可以享退稅的好處,因為8.5%減掉5%等於3.5%。但如果你的綜所稅率是12%,就還需要多繳3.5%的稅(12%減8.5%)。」

延伸閱讀》ETF配息要課稅嗎?存股族領息節稅攻略 艾蜜莉會計師:股息這樣報最省錢:https://reurl.cc/Qe88x2

不過,你的綜所稅率若來到40%,華倫老師建議選擇股利與所得薪資分離課稅,因為股利的稅率是28%。「事實上,每年用網路申報所得稅的時候電腦系統都會幫你選擇最有利的方式,所以大家也不用自己計算。」

華倫老師最後強調,存股絕對不是一步就登天。「我從2004年開始存股,且盡可能地拿出薪水存股,連配息也拿去買股票,長期下來累積的股數越來越多,股息的被動收入也就越來越多。從2008年的18萬,經過數十年才到今天的280萬,因此存股需要長期不斷累積,才會有奇蹟發生!」

免責聲明: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省稅我最行】系列文章推薦↓↓↓

│更多精選推薦↓↓↓

投資名師公開持股組合配置,帶你爽賺一輩子退休金!

想要單靠股票財富自由?

50歲後想學投資存退休金,還來得及嗎?

【熟齡的生活選股班】專為50歲後準退休族設計!

由年領百萬股息的理財專家華倫線上傳授:

►釐清退休財務4步驟
►百萬股息的致富方程式
►專家都在用的投資心法
►3種持股配置獲利極穩化
►4密技養出ETF搖錢樹
►0成本投資獲利滾存術

搭配華倫18年的實戰經驗、投資心法及觀點,創造終身受用的被動收入,爽賺一輩子退休金!欲了解詳情請點擊連結》https://bit.ly/3TZf4QQ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00929、0056配息又拉高!「這天」最後買進日 電費漲價活用股息付帳單

募資破千億人氣高!00940掛牌第一天「跌破發行價」分析師這樣說

00940掛牌首日秒破發!70萬投資人剉咧等?存股專家:現在你要做的是….

【線上課】熟齡的生活選股班:華倫老師教你滾出年息280萬的退休金計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