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債券ETF存退休金?怎麼挑選?專家:想做價差、想領配息選擇大不同

「聯準會快要降息了,可以買債券 ETF 了!」王先生常聽人家說債券比股票穩當。但,債券ETF真的是穩賺不賠的送分題嗎?想為自己存退休金 的王先生可以買債券ETF嗎?答案是肯定的,但同時要選對債券種類。

一般而言,債券具備低波動且穩定配息 特性,債券ETF的確適合列入退休金計畫。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資料,債券ETF規模在今年2月底已經突破2.2兆元,短短一年內大增8,876億元,可見債券ETF受歡迎程度。不過,適合退休理財的說法、買氣爆棚的現象,並不代表債券ETF穩賺不賠。

債券ETF穩賺不賠?用來累積退休金適合嗎?專家認為債券確實有低波動且穩定配息的特...

債券ETF穩賺不賠?用來累積退休金適合嗎?專家認為債券確實有低波動且穩定配息的特性,但仍有投資風險。 圖/Canva

實情是,去年跳進去買債券ETF的人大多被套牢或出現損失,被部分網友封為「最狂分析師」的摩爾證券投顧投資長郭哲榮,便曾公布投資美債ETF慘賠數百萬元的經驗。

「台灣人很奇怪,想買股票領息,買債券賺價差。完全顛倒了。」一名操作過股票、債券、期貨ETF的經理人私下說,其實美債是專業交易員在買賣的,必須對市場有高靈敏度,不見得適合一般民眾。

投資之前,先認識債券是什麼?

為什麼債券聽起來很安全,卻可能賠錢呢?原因就在於債券是持有到期可以領回本金,到期之前是按票面利率領息,但如果在到期之前買賣就會因為價格波動,而有資本利得或資本損失。此外,潛在風險還有利率、違約、匯率等變數。而這些風險都牽動著債券ETF的價格。

凱基美國非投等債ETF(00945B)預定基金經理人鄭翰紘建議,投資債券ETF之前,應該先了解債券種類、特性及風險,才能趨吉避凶。目前台灣掛牌的債券ETF可概分為公債、投資級公司債、非投資級公司債等,應該依不同經濟情勢配置投資標的。

以公債ETF來說,價格受利率趨勢影響大,有些人基於相信聯準會即將降息而過度押注美債ETF,便承受較高的利率風險,過去一年出現報酬率不佳問題;又如非投資級公司債相對於公債、投資級公司債的優點是利率較高,缺點是違約風險相對高。

以彭博美國企業非投資等級1-5年債券指數為例,平均殖利率7.3%,高於美國投資等級債的5.1%、美國公債的4.1%、全球綜合債的3.6%,明顯可見殖利率差異。

美國經濟軟著路,首選中段信評債券

了解各債券的特性後,才能因應不同情勢,做出正確投資決策。

鄭翰紘分析,從近期美國經濟表現來看,後續可能是軟著陸(soft landing),或甚至不著陸(no landing),聯準會利率政策走向預防性降息可能性較大,投資人不妨選擇中段信評的債券,可以享有非投資等級債券的較高債息,不過,為了避免承受太高風險,最好是挑選排除後段班高信用風險的CCC等級債的非投等債ETF。

而投資債券ETF除留意利率、違約風險外,還注意美元等外幣計價資產的匯率風險,以及追蹤誤差風險、風險是否過度集中於某產業、流動性風險等,而若是交易非投資等級債券ETF,應先簽具風險預告書,謹慎評估自己可承受的風險。

免責聲明: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賺的錢都不夠賠!專家直指常見理財3大錯誤:太愚蠢

00929、0056配息又拉高!「這天」最後買進日 電費漲價活用股息付帳單

募資破千億人氣高!00940掛牌第一天「跌破發行價」分析師這樣說

00940掛牌首日秒破發!70萬投資人剉咧等?存股專家:現在你要做的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