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0056配息好甜!除息後再進場「撿便宜?」專家曝2大建議!

ETF 除息重頭戲7月登場!人氣ETF元大臺灣50(0050 )、元大高股息(0056)分別將配發1.8元、1元,並於7月18日除息,想要搭上除息列車的投資人,需於7月17日除息前最後交易日持有,股息將會在8月11日入袋。知名ETF達人施昇輝表示,買兩檔ETF的投資目的不同,因此投資0050、0056時也有不同操作方法,若大盤日K<20、大盤日K>80,0050可以買進,0056則可賣出。

ETF除息重頭戲7月登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ETF除息重頭戲7月登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投資人都會問「要參加0050、0056除息嗎?今年除息行情怎麼看?」施昇輝進一步說明,買0056是為了穩定的股息,需要長期投資,不是等除息前才買。而買0050則是為了複製大盤,賺指數的上漲空間,入手建議在「相對低檔(大盤日K<20)」,因為指數在低檔,填息相對容易;而除息前若大盤日K>80,則不買甚至考慮賣出,因為股價處於高檔,填息的難度相對較高。

0050近期股價表現

0050 近日K值約61左右,股價來到近1個月高點。 資料來源:yahoo!股市...

0050 近日K值約61左右,股價來到近1個月高點。 資料來源:yahoo!股市,截自7/13盤中。

0056近期股價表現

0056 近日K值約85,股價持續走高,來到近2年新高。
 資料來源:yaho...

0056 近日K值約85,股價持續走高,來到近2年新高。 資料來源:yahoo!股市,截自7/13盤中。

0050填息速度快 0056近五年皆完成填息

觀察近五年0050、0056填息表現,0050僅在2022年1月份尚未填息外,其餘皆完成填息,填息速度也快,僅2021年1月份花了近5個月、2019年1月份花了約15天,其餘皆在當天或3天內完成填息;0056雖填息的時間較長,大約落在17~51天,但每次配發股息後皆順利完成填息,而0056今年宣布改為季配息 ,本次填息表現也備受市場矚目。

對於部分投資人會特別鎖定除息,希望能夠「撿便宜」,施昇輝則說明,除息後的價格當然會比除息前低,很多人會希望用除息後較低的價錢買到,但以0050今年1月除息2.6元為例,除息當天一開盤即完成填息,根本沒機會買到。

何時該賣出、獲利了結?施昇輝:2大評估點

投資ETF時除了希望買在低點、領到高殖利率外,當看到價格開始向上,仔細算一下發現有不錯的資本利得,這時許多投資人會陷入要逢高獲利了結,還是續抱賺配息收入的兩難。施昇輝提出用「是否有資金需求」、「安心、不焦慮」兩大策略來評估。

第一個評估是,若賣出是花在需要買的事物上,那就可以賣出,而不是因為單純漲高想獲利了結,然後等價格回檔後再買回來,因為你不會知道價格是不是就一路向上,屆時就買不回來,或者得要追高才能買回。

而第二個評估是問問自己「是否安心?會焦慮嗎?」,若沒有壓力就續抱,但若覺得很焦慮,則建議可以在自己覺得適當的價位賣出。

投資人想要無腦布局0050、0056,參與大盤和高股息個股行情表現,定期定額或是單筆投入的比例推薦,施昇輝說明,比例配置應該回歸到個人投資的目標,若一定要有數字說明,最簡單就是各半,積極型的投資人,0050可以拉高一點,而希望有穩健息收的則是0056比例提升。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彰化員林「姍不嘸食」上線啦!涼麵、丼飯、咖哩飯一次滿足,鄉親推薦便宜又大碗!

車輪餅│紅豆?奶油?最愛吃哪款?「這種口味」小小三顆就近千大卡!熱量圖鑑一次看

孝順≠服從!三招父母相處之道:拒當「傻媽寶」!

精油按摩使用一不慎,恐讓身體紅腫、發燙還灼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