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旺季!領到配息股利「多一動作」輕鬆錢滾錢

每年6、7月是除權息旺季,不少投資人口袋都有股利配息入帳。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每年6、7月是除權息旺季,不少投資人口袋都有股利配息入帳。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每年6、7月是除權息旺季,不少投資人口袋都有股利配息 入帳,但股利除了存下來,還有更推薦的利用方式,便是「股利再投資」,養大自己的「投資本」。理財作家怪老子 分享,將獲利再投入投資本才會有複利效果,一旦投資的本金成長了,也可帶動配股配息成長,用錢滾錢方式,滾出更多的被動收入!

現金股利、股票 股利 有何不同?

上市櫃公司在公布前一年度獲利後,大家最期待的就是股利分配,而股利可分為「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前者常被稱作「股息、配息」,就是公司將盈餘獲利以現金發放給股東;而後者則是發給股東股票,又被稱為「配股」。

除了因公司年度虧損或盈餘不足,宣布不發放股利股息之外,公司選擇要配股或配息,主要是考量未來營運對現金的需求,若公司處於成長期,則會選擇發放股票股利,主要是可以保留現金投資未來營運成長所需,例如添購生產設備、增加投資支出等,但也有部分公司是因目前手上現金不足,也選擇配發股票。

而發放現金股利則代表公司有賺錢且獲利穩定,現階段不需要保留太多資金,可將盈餘以現金的方式發給股東,但有時也會被解讀是公司對未來看法保守。以目前常見的做法來看,部分公司會以現金搭配股票的方式來發放,一方面保留點手上的現金,但也將獲利與股東分享。

獲利再投入打造複利 擴大投資收益

針對股利再投資,怪老子建議,獲利再投入才會有複利效果,資產也會越滾越多。例如,投資人領了現金股息,如果只是花掉或做其他用途,則代表投資的「本」沒有增加,但如果是將股利再投入,投資的股本成長了,也可帶動配股配息成長。

面對投資人偏愛追求高股息、股利,怪老子也提醒,投資有成長爆發力的公司,雖然配發股利股息少,但其實也是一種默默的「再投入」,因為公司將未分配盈餘投入營運成長的部分,最後公司每年交出亮眼的獲利成績單,而持續走高股價的價差,也是投資的獲利來源,事實上,「現金配息的金額,與股價的波動根本無法比!」。

退休 族挑穩健配息 固定息收滿足現金流

針對退休前後該如何取捨領股息或是賺取價差,怪老子表示,退休前主要的目標是累積退休金、讓資產快速成長,應投入更高報酬率的產品,因此在配置上,應著眼於企業的成長力,有亮眼獲利但配息較少的公司,將資金做為衝刺營運的基礎,投資人也等於一起參與了「再投入」,等待業績攀升的甜美果實。

退休族則應著重於穩健財務、穩定入帳的現金流,建議於股票、債券ETF布局,其中債券ETF有固定利率的特色,退休族可直接計算出每年可從債券領到的固定息收,再搭配其他商品配置,滿足每年所需的現金流,讓自己的退休生活更有餘裕。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5億高中生的遺憾!老翁多做「這件事」避開遺產紛爭

2023衣櫥必備「工裝褲」怎麼穿搭?掌握一原則,不怕陽剛味太重!

勞保退休金怎麼領最划算?專家曝「這方法」活愈久、領愈多!

台積電股價漲 「600元套牢戶」能解套?退休族靠「這檔」分散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