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貴2元捨不得、晚年玩股票卻「賠掉300萬」!大俠武林公開投資三迷思

不少退休族靠著領退休金、收租、投資等被動收入安心度過下半生,存股 達人大俠武林分享,親眼所見身邊許多長輩,退休後的投資心態很「母湯」,不但沖來沖去、慘賠百萬元的更大有人在,股票 輸得大方、卻對日常生活花費斤斤計較,大俠武林點出熟齡投資的三大迷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周遭長輩對投資的心臟比我都還年輕,好像19歲的小夥子,玩股票都沖來沖去,有不少人到老年還慘賠三百多萬元。」,大俠武林說,許多退休族每月領退休金2~3萬,認為夠花就把多的資產玩股票當沖,一下子就沖掉了,被套牢再自我催眠說是「存股」,可是對一顆雞蛋買貴兩元卻計較得很,他希望成熟的投資人,不應該把交易情緒帶回家,更點出熟齡的投資誤區。

迷思一、總想買在最低點

大俠武林說,很多熟齡不認同年輕人佈局買出均價的方法,更多熟齡最常見的想法是,股票要買在最低點,但往往比分批佈局的均價還要高,最後變成「買高賣低」。

迷思二、聽明牌選股

很多熟齡不懂得資金控管買法,可能是看到消息就要一次將全部資金投入或是全部股票一次賣光,但大俠武林表示,長輩們買的小型股,多數是主力做出來,「老前輩不知如何選股,只會聽消息在市場中很容易受傷。」

迷思三、虧錢自我安慰放著變「存股」

大俠分享,遇到的長輩多數喜愛聽信明牌,不喜歡亞泥、中華電,「我快要40歲,跟他們分享穩健的公司他們嗤之以鼻,且沒有零股觀念、喜歡買整張,被套牢後就說放著領股息 」。大俠武林表示,如果你是一間公司的老闆,旗下的藝人歌唱得很好,趕快把藝人賣掉,另一個歌唱很爛、表現很差,把他繼續保存,這是很詭異的操作策略。

他表示,這些熟齡們其實有更好的選擇,新書《全息人生》主要希望分享當一個成熟的投資人,千萬不要把交易情緒帶回家裡,該給家人的生活品質,萬萬不可輸在股票市場上。

年領股息200萬 被動收入支撐40歲前退休

去年大俠武林靠著資金資金佈局,穩領股息逾200萬元,是否已靠存股達到財富自由?他謙虛地說,其實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敢說財富自由,「永遠不敢說」,因為在通膨的環境下,財富自由可能是一瞬間,覺得這一瞬間滿足了,可是下禮拜想買的東西又變多、或是通膨雞蛋變貴,因此要更努力投資,讓投資都能完美照顧退休後生活,「財富自由是蠻難達到,但是可以讓自己活得更有底氣一點,這是有機會的。」

大俠武林35歲離開職場,令多數人羨慕,三年前疫情爆發時,他蠢蠢欲動離開職場,花了一年時間測試,用被動收入支持後續人生,發現確實可行,適當換個不一樣的人生跑道試試看。他說,採用滾動式的財富自由,這有一個標準的數學公式,當你投資的公司每年市值成長上升幅度,是生活費兩倍以上就沒問題。

他舉例,一年生活費是100萬元,如果投資的標的一年可以成長至200萬,就代表具有足夠被動收入,拿一半金額支撐生活,另一半繼續在市場裡面滾存,假設1,000萬放入股市,隔年資金成長至1,200萬,將其中100萬拿來使用過生活,另100萬繼續放進股市滾動,靠複利效果滾存,待隔年,再拿前一年成長幅度一半過生活,即可安心準備退休。

財經作家大俠武林年領股息200萬,靠著被動收入35歲前退休。 圖 / 幸福文化提...

財經作家大俠武林年領股息200萬,靠著被動收入35歲前退休。 圖 / 幸福文化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逾200萬!存股達人「大俠武林」公開35歲退休秘密

「親人過世 退休金是否併入遺產稅?」 國稅局給解答

存股族必看!股利所得如何申報才划算?專家兩步驟建議

退休安心養老該住哪?選「退休宅」5大重點 不踩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