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FIRE」只「FI」!49歲意外登出職場,靠9心法不擔心退休金越用越少!

圖/freepik

圖/freepik

沒做好準備就退休,她度過了一段暗黑的適應期,工作近30年卻突然沒了名片,該如何自處?萬一不小心活到100歲,退休金夠不夠撐到最後?她自己意外提早退休,但是她不想鼓勵「FIRE」(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財務獨立,提早退休)她只想鼓勵「FI」。不管要不要提早退休,都要早一點有計畫地達成財務自由,讓人生擁有重新選擇的權利!《提早退休說明書》精選閱讀:

退休後財務面最大的擔憂,就是看著退休金水位節節下滑。特別是對我這種早退族來說,要面對漫長的退休歲月,那更是特別的重要。在這篇文章,我想把受邀進行公益講座的時候聽眾問的問題,還有平日讀者問的問題,做一個整理。

心法1》投資理財 第1步就是避開陷阱

績效亮眼的基金可能幾年以後讓人翻了跟斗,跌幅遠超過市場;看了媒體上比我們懂很多的分析師預測某檔個股的股價而買入,往往成了被收割的韭菜。

有些只求業績不講風險的理專,口中的商品聽起來很適合退休安穩領息,但是天下真的沒有和定存一樣幾乎沒風險,利息卻高很多的東西。像是配息高達20%以上的南非幣新興市場債、非投資等級債基金,不但要承擔很高的匯率風險,而且可能相當大比例的配息是來自你自己的本金(詳見圖1)。退休理財的第1步就是要避開像這樣可能讓你累積退休金變慢,甚至走一步又倒退三步的陷阱。

圖/強基金

圖/強基金

在我幾次受公益團體邀請去開講的講座後,都會有人來跟我說,上面的陷阱真的有踩中幾個,那要怎麼辦?不要懊惱,我會講得很入味,是因為我這金融專業人士也曾犯過幾個錯。在指數化投資 法的經典大作《投資金律》書中,作者建議一次性把失敗的投資轉入跟著市場大盤走的指數化投資,至少之後市場反彈的時候確定你可以參與到。

我在新冠肺炎股災中就曾認賠錯誤投資的股票,轉入元大台灣50(0050),在之後的市場反彈不但讓我收復失土,還小賺一筆。但我知道多數人會猶豫下不了手,因為要先執行賣出虧損的投資,等於是承認損失;不過那時候通常市場也在跌,等於是同步低價買入市場指數的時機。如果真的下不了手,也可以分幾次執行。

心法2》退休後現金流來源是含價格增值的總報酬

只重壓高配息產品,往往是犧牲總報酬,這麼做的話,退休前你的退休金累積速度會比較慢。而若是退休後,要注意比較低的報酬率再扣掉通貨膨脹率之後,實際的報酬率可能很低。

我覺得配息達到基本需求之後,可以混搭指數化投資,每年的再平衡也是落袋為安並取得現金流的時機。我自己就說服兒子從大三開始,由零用錢中省下一些去定期定額投入0050。其實我更建議他投入全球股票ETF,不過因為他開的證券戶沒有開放複委託的定期定額,也還是小小資,只能等之後再建議他更上一層樓。而我自己因為剛退休時的背景因素,退休到了第5年的時候,的確也還偏重股息,但是我計畫分3年逐漸增加指數化投資的比重,目標是50%。

心法3》避免個股投資,並注意分散性

我自己投資個股,但是不常談論我的個股投資,因為只能說原則,無法像指數化資法那樣複製。

你不會想要在2021年7月一片看好聲中,激情買入233元最高點的長榮(2603)海運,然後經歷一路下滑到90元以下,壞了你的退休計畫。

個股投資還是以市值前50大公司、產業龍頭股和政府持股多的官股為主;並且不要重壓,盡量分散投資,也分散投資的時間點,盡量在本益比低的時候投入,這樣即便對閱讀財報不在行,也可以相對安心領息過日子。

心法4》更簡單且長期總報酬更高的指數化投資

如果還在退休金準備的累積期,那麼應該沒有現金流的需求,風險更分散、總報酬更高的指數化投資是首選;雖然中短期震盪難免,只要能長期持有10年、20年,獲得報酬的機率遠勝於虧錢的機率。

我兒子開始定期定額投入0050之後,市場一路下滑;經過我不斷地洗腦教育之後,他雖然是跟我抱怨,但其實是笑著說的,他說害他的零用錢有虧損。我還是跟他說,投資不能看短期,你的人生還很長。包括我這退休人士,也會繼續按計畫投入全球股票型ETF。

心法5》穩定的資產配置、長期投資

選對標的,長期持有,1年執行1次資產配置比例的再平衡,長期來說,財富就能慢慢累積。如果我在2020年COVID-19股災的時候執行停損,那麼我後來就會作壁上觀,就像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一樣,好一段時間不敢進場。而經過退休後這幾年的長期投資,扣除掉我的消費,在經過2022年截至9月中大跌後,我的資產相對於2017年退休時還有成長。

心法6》風險的控制優先於追求報酬

關於要採取定期定額投資或單筆投資,我知道根據一些過去歷史資料回測,單筆投入、盡早參與市場,那樣在10年、20年後的長期看起來,報酬會優於資金不是一開始就全數參與市場的定期定額。

事後回想起來,如果我在2017年第3季退休的時候,趁著台股大約1萬點的時候一步到位,那時候0050才80幾元,到了2022年初股市1萬8,000多點,0050曾經高達150幾元以上,如果我是女股神,資產就有翻倍的成長。但是萬一我是在0050高達150幾元的時候退休並全數投入,到寫這篇文章的2022年9月底,0050跌到110元以下,雖然期待市場長期向上,內心一定不好受。

年輕人可以快,因為能夠復原的時間還很多;但對於接近退休或是已退休人士來說,要確保安全的方式之一,就是慢慢來。

心法7》注意無意中給金融機構的費用

基金會從淨值中默默扣除高比例的管理費,而如果把基金連結到投資型保單上,那就會有再多一層給保險公司的費用。以台灣的指數化投資來說,在本書中大部分舉例是用最知名的0050,但是以歷史費用率來說,富邦台50(006208)是更好的選擇。當然更不用說為數不少的高股息等話題式ETF,其實都有更高的收費。

心法8》退休金不要算得太剛好就貿然退休

在這本書中我盡量多提醒了退休之後會有的意外和風險。你想要的應該是一個有合理生活水平的退休生活,而不是某天開始得勒緊褲帶的人生,而這是我看過的真實案例,也是我屢屢會勸來諮詢我意見的讀者對於退休決定再三思的原因。

就算沒有什麼意料之外的費用發生,也得準備晚年的時候也許對於投資會變得保守,無法再有太多複利的效果,說不定到時候你全部都只想放定存。

心法9》消費控制、量入為出,才能讓複利發酵

我在退休後資產能夠成長,除了投資之外,我還會歸功於生活費用的控制。不管是運用4%法則或3%法則,退休前幾年的費用控制特別重要,因為你需要從投資報酬中保留一點空間維持投資,這樣即便在退休後資產也有複利的效果。

由於你可能會在不同時間投入資金,一般人也不容易精算報酬率,那該怎麼從投資報酬率去評估可拿多少錢再投資及消費?分享我的個人經驗,我是看去年有多少股利和債券配息,加上再平衡的時候獲得的價差,那麼次年就控制消費只能是它的60%∼70%;這當然不是一個經過驗證的鐵則,不過我這麼做也就可以有再投資複利的效果。而遇到熊市就是盡量節省,例如當年度不依通貨膨脹率提高生活消費,控制消費的效果比準備更多的退休金可能更有幫助。相信可以提高退休金不至於到老用光的機率。

在2022年折磨人的熊市當中,提早退休的熱潮瞬間降溫,在令人失望的投資市場,提高儲蓄率就能彌補報酬率的不足,同樣能讓你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

《提早退休說明書:定時程、估預算、存夠錢,登出職場前該做的全方位計畫》。 圖/S...

《提早退休說明書:定時程、估預算、存夠錢,登出職場前該做的全方位計畫》。 圖/SMART智富出版

本文摘自《提早退休說明書:定時程、估預算、存夠錢,登出職場前該做的全方位計畫》,2022/10/31 Smart智富出版

延伸閱讀

鈔票變薄有感!退休金用光怎麼辦?靠保險轉嫁風險

退休後兒女成家、退休金也不夠去養老院,最終只能「被迫獨居」?

通膨創8年新高 退休金會縮水嗎?存多少錢夠用?

你知道「退休金要繳稅」嗎?一次領、分次領 哪個更省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