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怎麼投資?頂尖操盤手分享:最簡單、有效率的三方法!

如何投資黃金,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 圖/Ingimage

如何投資黃金,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 圖/Ingimage

關於黃金 投資,我想提出三個關鍵字:長期、分散及定期定額

1.長期

第一個關鍵字「長期」,關鍵在於認清「財富,無法在短期內創造」的事實,來預防自己因操之過急、倉促出手,而承擔過大的風險。

況且黃金和黃金相關的投資商品,價格隨時都在變動,長期分散在不同時間點買進,才能降低「在高點砸下所有資金」的風險。

2.分散

第二個關鍵字「分散」,是指要牢記分散在不同時機買進的「時間分散」,和布局不同投資標的的「商品分散」。

投資期間拉得越長,越有可能發生預期之外的事。如某個國家破產,或爆發嚴重的通貨膨脹,甚至發生了嚴重的天災等,雖然我們不樂見這些可能引爆市場崩盤的事件,但或早或晚一定會發生。

重點在於先去了解這些風險,然後預先備妥對策,以降低或避免衝擊。

第一章提過,投資黃金是一種「保險」,足以成為應對股票或黃金出事時的風險對策。以這個觀念為最大前提,在操作黃金投資時,也應搭配多種不同商品來分散投資。

理論上,投資標的越分散、風險越低,不過同時投資也容易讓績效(投報率或殖利率)跟著打折扣。但我想再三強調的是,黃金的供給量有上限,加上貨幣供給量面臨增加和通膨風險升溫等趨勢,皆為推升金價的因素。

所以,相較於在股市分散投資所創造的績效,我覺得投資多種不同黃金商品,才不至於讓績效打太多折扣。

3.定期定額

第三個關鍵字「定期定額」,指的是每月固定提撥一定金額,買進黃金和黃金相關的投資商品。只要妥善利用這項服務機制,就能讓持有的投資商品自動增加。

相較於自行看準時機買進的投資方式(實體黃金投資界稱為「單筆申購」),定期定額不需費心確認價格波動,也能防範「忘記下單」。

既然不必緊盯價格波動來購買,應該能減少不少情緒隨著漲跌而七上八下的情況吧!而且投資人也可以自行決定每月「定期定額投資」的額度,在不造成經濟負擔的範圍內投資。所以只要少量金額,就能馬上進場投資。

從績效面來看,訂出一個「每月提撥額度」來做定期定額投資,等同於讓投資人在低價時多買、高價時少買。

長期反覆操作下來,取得成本會比訂下「每月買進數量」的方式更低。

這種做法稱為「平均成本法 」(Dollar-Cost Averaging,簡稱DCA)。

倘若我們知道金價何時會漲、何時會跌,那麼趁低點單筆申購,大量買進,當然是最理想的辦法。但沒人能萬無一失地完全猜中市場的價格波動,萬一不幸猜錯,損失可就大了。

雖說目前有辦法做出一定程度的市場走勢預估,準確度也頗高,不過這種預測需要認真鑽研技術線型等資料,還要每天耗時費力地觀察價格波動。

換言之,對於沒把握看準價格波動趨勢的人,以及無法或不願意在看盤上耗費時間和心力的人而言,定期定額是累積財富最簡單、有效率的方法。

備註:本文為作者高橋丹 Dan Takahashi理財經驗分享。投資請以個人實際經濟狀況為準,切勿過度擴張信用,投資一定有風險,謹慎理財信用至上。

書名:《華爾街頂尖操盤手的黃金投資法》、作者:高橋丹, 伊達直太、譯者:張嘉芬。...

書名:《華爾街頂尖操盤手的黃金投資法》、作者:高橋丹, 伊達直太、譯者:張嘉芬。 圖/幸福文化出版社

本文摘自《華爾街頂尖操盤手的黃金投資法》,幸福文化 出版

延伸閱讀

台中「南屯老街」吃什麼?從40年老店到新興小店,展現老靈魂新滋味!

爺奶舞出高度!「仙角百老匯」點燃銀髮族的夢

影音/單身太久會生病?醫師:小心「獨活症候群」引發身心健康危機

一個失足可能就喪命!五招「平衡運動」練肌力、減少跌倒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